决胜文明创建 捍卫文明荣誉|『捡』出一城文明新气象
2020-09-09 11:50:39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一个烟头等同于一处垃圾,是创城检查的重点,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眼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期,一场『烟头不落地』全民行动悄然掀起。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纷纷走上街头,拾捡小烟头,美化大环境

 

 

身披红马甲,手执垃圾钳,穿梭各街巷,弯腰捡烟头。连日来,城厢区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文明志愿者纷纷投入“烟头不落地,莆田更洁净”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城厢区城管执法局干部职工志愿者顶着烈日,在华林工业园区、壶山路等路段捡拾烟头。路面、墙角边、绿化带等,烟头无处不在,志愿者们毫不放松,耐心拾捡。遇到吸烟的市民,他们上前劝导,不乱扔烟头垃圾,摒弃不文明陋习,自觉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随意丢弃烟头,既破坏环境,也存在火灾隐患。每位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提高文明意识,注意生活细节,共同保护生活环境。”城厢区环卫处干部陈巍介绍,目前该区在万达广场设15处吸烟区,在主次干道、公交站台设立34个吸烟区,在人流密集区域结合垃圾分类箱,新增200处烟头收集点,安排人员对现有吸烟点、吸烟区(亭)进行管理和维护,及时清理烟蒂。同时,对公共露天场所进行勘察摸底,增设烟蒂桶,让吸烟市民更方便找到烟头丢弃点,养成不乱丢烟头的习惯。该区环卫处在做好市民宣传的同时,也提高保洁人员的思想意识,加强巡查,确保“烟头不落地”。

小小烟头如同脸上的“雀斑”,污染了城市的“容颜”,治理难点如何破?上月,荔城区镇海街道传出新鲜事,凤山社区开展捡烟头换鸡蛋活动,30个烟头能兑换1个鸡蛋。

 

 

该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宣传栏、户外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入户宣传,说明活动规则,禁止使用家庭成员吸烟后的存量烟头进行兑换,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活动铺开后,小区的广场上、绿化带中,处处可见弯腰捡烟头的市民。

“活动开展以来,调动居民维护环境的积极性,纠正乱扔烟头的陋习,提升了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镇海街道干部叶镇喜介绍,如今捡烟头换鸡蛋活动,已在荔城区各社区推行、铺开,成为治理烟头垃圾可借鉴可学习的范本,培树了“烟头不落地”的文明习惯,让城市环境清洁美观。

前不久,一场“无烟头区域”评比活动在荔城区开展。荔城区委文明办就全区机关单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定点包段”助力创城志愿服务工作展开督查检查,对“无烟头区域”进行评比。

 

 

在区直机关单位各定点包段区域,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实地对机关各单位包段的城区主次干道,现场检查烟头落地情况,并根据考评规则记录打分,按照分数高低评出好中差三个等次,评选结果作为区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指标,同时也运用于年度文明创建绩效分值。

该区以开展“定点包段”志愿服务与“烟头换鸡蛋”活动相结合,通过机关干部引领,带动市民群众去除传统陋习,实现城市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通过打造“无烟头”区域,以点带面,动员更多的市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改善城市环境,以最高的标准、最美的环境、最好的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考评。
 

来源:湄洲日报、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