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城厢区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2020-09-16 17:57:3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图为城厢区垃圾分类进小区,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城厢区以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为契机,积极借鉴、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厢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分门别类,全面对标。城厢区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积极借鉴上海和厦门等地先进经验,总结试点成功经验,打造示范小区“三种模式”,在全区176个小区全面铺开。物业小区打造“物业为主、居民参与、执法跟进”的“物业+”模式,由物业服务公司作为主体,负责辖区的垃圾分类引导、管理、收集、清运等工作,并聘请督导员参与监督;半开放小区打造“社区为主、党员引领、多方参与”的“支部+”模式,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发挥社区党员、干部、退休人员等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走家入户”“以一带十”等活动,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普及;无物业老旧小区,打造“环卫公司为主、志愿服务引导、定时定点投放”的“公司+”模式,主要依托国有环卫公司,发动网格员、学生、退休人员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参与督促引导,通过准备期、宣传期、实施期3个步骤完成“定时定点”正确分类投放,无缝对接生活垃圾进入街道环卫系统收运网络。

 

 

为重点从人、财、物予以全力支持保障,全区聘用专职督导员66人、环保专职分捡员30人、“楼长”160多人,确保在分捡、收运等各个环节上均有专职人员指导、督导;在资金上,区政府每年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采购、分类收运、运行费用等经费列入区级预算,先后投入19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采用“以奖代补”形式,多做多补,有做尽补;在设施上,共购垃圾分类桶18000多组、环保酵素桶6200多个、分类收运车辆79部、人力保洁车辆122辆、设置4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6个资源回收站,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提供物质保障。

机制创新为垃圾分类快速推进提供动力。城厢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环保酵素制作、生活垃圾减量”行动,重点在万辉国际、和成天下等小区推广,从产生垃圾的源头家庭做减量,就是把厨余垃圾中新鲜的果皮、菜叶等由户里送到小区集中点用于制造酵素,并免费为各小区配送发酵桶,有效从源头上推进家庭厨余垃圾减量。

 

 

该区还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设立了“绿色账户”,采取积分兑换酵素、垃圾袋,旧电池换新等激励办法,实现“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受益”;试行“撤桶”行动,在试点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收运,并制定小区自治考评办法,设立家庭分类荣誉榜,促进各家庭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据介绍,城厢区按照前端“三有”即有投放亭、有监控、有台账,中端“三有”即有车辆、有轨迹、有数据原则,构建完善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6类垃圾收集运输体系。2020年底,城区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以上,所有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知识普及率达100%;乡村则以“母亲河”木兰溪沿线流域及“莆田大水缸”东圳水库环库沿线村为重点,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管理,实现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目标。

来源:湄洲日报记者林晓玲/文 区融媒体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