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看网格员的“七十二变”
2020-09-16 18:02:2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厢区全体网格(巡逻)员聚焦政策宣传、巡查处置、文明交通、环境整治等方面,“变身”宣传员、巡查员、服务员,积极投身市容市貌环境整治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

当好“宣传员” 积极动员群众参与

 

 

开展创城宣传

创城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城厢区260多名网格员们结合日常网格治理工作开展,积极向路人、商户及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宣传信等,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和群众文明礼仪宣传力度。为了扩大创城宣传面,网格员们结合错时入户的方式,白天主要向沿街商户开展宣传,晚上群众下班后再到居民家中开展创城宣传,确保宣传全面到位。

 

 

引导群众做好问卷调查

同时,引导群众填写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耐心帮助居民阅读问卷的问题并细心做好注释,确保每位市民都知道创城这件事。霞林街道棠坡网格员杨金伟说:“哪怕跑断腿,磨破嘴,也要让居民能够清楚地了解创城工作,从心眼里支持创城的工作。”

“通过网格员们的宣传,我们对创城的知识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也会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好市民。”家住龙桥街道凤达山庄小区的魏先生表示。

当好“巡查员” 发现处置不文明现象

 

 

整治违停车辆

龙桥街道北磨网格巡逻员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在筱塘北街文献中学旁发现一交通指示牌出现了倾斜,车辆经过时晃动得厉害。他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该指示牌底部固定的螺丝出现了松动。该指示牌位于学校附近,人流量较大,龚名扬立即先将指示牌放倒在地上,并联系辖区交警进行处理。随后,他配合交警合力将该交通指示牌做了固定处理,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劝阻占道经营

城厢区像龚名扬这样通过巡逻巡查主动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的事例还有很多。据悉,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及巡逻巡查走上街头巷尾,主动发现排水管线损坏、地面低洼积水、井盖缺失、污水井口返水等影响文明的现象,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协助其他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电动车违停整治

网格员巡查期间,配合城管执法人员督促整改沿街摆摊设点、违规设置占道店招等不文明现象;劝导主次干道、商业街、主要交通路口、城区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拍照行人闯紅灯、乱穿马路,无牌摩托车和驾乘不戴头盔、车辆不礼让行人、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上传给交警部门实时进行处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当好“服务员” 助力创城环境整治

为了有效改善公共环境,网格员结合入户走访做好日常巡查,分路段检查路面卫生情况,入户走访期间手拿垃圾袋,发现有乱扔的烟头、纸屑就及时清理。

 

 

网格员集中排查整治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清理老旧小区楼道的杂物,清除街道各个角落的杂草,清理整治河堤旁绿化带旁居民开垦的菜园和乱搭建,全面清理、彻底整治各小区、背街小巷及电线杆、围墙、楼道内的小广告等。

 

 

清理小广告

凤凰山街道南门网格员陈雪珍的网格之内有很多老旧小区。由于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内住户年龄又普遍偏大,一些老人“勤俭节约”的观念还根深蒂固,不常用的物件和纸壳便堆放在楼道里,日积月累,越来越多。陈雪珍巡查发现后,耐心向居民讲解楼道堆积杂物的危害,帮助老人将能用的物品搬至柴火间,并主动帮助老人联系上门回收废旧物品的商家。经几天的努力,终于使她负责的辖区内的很多老旧小区化堵为疏,变乱为序。小区内的不少居民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清理路面垃圾

创城工作离不开日常工作的维系,创城常态化才是创城工作的核心要求。凤凰山街道网格员蔡碧钦说:“作为一名网格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一直认真负责地做好日常工作,为‘美丽莆田、平安莆田’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换来居民的认可与满意。”(李秀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