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这所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
2020-09-16 18:04:3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年秋季新学期,城厢区下黄小学在荔园路旁的新址开学。崭新的校园、宽敞的教室,同学们的感受可不止这些,还有新来的老师和同班同学去了隔壁班。该校校长洪少铿说,新学期,学校增加了6个班级、21名课任老师,每班学生数则从之前普遍50-60人减少到50人以下。这是该校推行小班化教学,注重因材施教,提升教育质量的新探索。

 

 

发达国家对小班教学早已认同。而在学校规模大代表“人气旺”的中国,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于城区学校,同时,城区学位紧张和优质资源不足,优质学校变成超大学校已成普遍现象。以“小班化”促教育“大均衡”成为当前义务教育改革的探索方向。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城厢区下黄小学,原校区空间有限,今年启用的新校区用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为推行小班化教学提供了可能。

 

 

图为下黄小学三年(2)班同学们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

该校几个班级学生都不超过50人,这是每个班级“挤挤一室”的中心城区学校难得看到的景象。三年(1)班学生钟若曦的母亲刘女士是在莆务工的广东梅州人,当天上午,正好有事到校。她说:“我两个女儿都在这所学校,大的上三年级,小的今年刚入学上一年级。”刘女士表示,开学10多天来,大女儿经常回家说,课堂学习效率比以前高,课堂上,老师会对同学们的回答一对一现场指导,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课余时间,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机会更多了,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三年(2)班班主任韩兰兰说:“上学期,由于条件所限,我们二年(2)班有60名学生。新学期,推行小班化教学,我们班只有48名学生,减少了20%。原来60人的班级,短短45分钟一堂课,一个老师哪有时间关心每名学生。而推行小班化教学,我们才能有更多时间备课、处理学生问题、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一堂课下来,多数学生都能被提问到,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另外,在批改作业方面,我们也能面批面改、全批全改,这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

洪少铿表示,该校6成学生为外来工和农民工子女,在保障他们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的前提下,注重因材施教,提升教育质量是校方今后努力的方向。

来源:湄洲日报/文 许金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