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e金服”再获政府专项贴息 “政电银企”共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19 16:23:11 来源:   责任编辑:   

4月13日,在城厢区太湖工业园区,华源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的生产设备正在将棉花制作成各种规格的化纤纱线,各条生产线正有序运行。

“目前公司的生产已经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华源工贸负责人林良峰介绍,华源工贸主营纺织纱线生产销售。3月中旬,莆田地区受到新一轮疫情袭击,企业的日常生产、物流运输、员工生活等均受到影响,产品积压、部分销售款并能及时回笼,资金周转不畅。好在该企业通过“电e金服”平台,向银行融资200多万资金缴纳了电费,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感谢供电公司介绍的‘电e金服’平台,还有政府补贴,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实惠。”



供电人员向企业推介“电e金服”平台。(柳烨 摄)

据悉,“电e金服”平台是国家电网公司立足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面向全社会自主创建的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助力上下游企业增信,获得更加优质、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莆田市出台了28条措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渡过难关。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联动市工信局,申请延续执行“电e金服”专项财政贴息政策。3月31日,莆田市政府同意再次把“电e金服”专项财政贴息政策纳入《莆田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莆田供电公司“电e金服”平台(含线下)申请低息贷款,按年化贷款利率的1个百分点给予补贴,补贴范围为2022年第二季度贷款。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企业有融资需求,若银行对企业发展前景不甚了解就不会轻易放贷。”莆田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黄仁新介绍,供电公司与企业频繁用电业务来往,对企业生产是否正常、新增业务市场前景是否光明、生产资金是否有需求等信息能够及时地捕捉和掌握,“供电公司以其良好的资信作为背书,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困境。”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走进华林工业园区开展“百千万”大走访活动,征求供用电建议意见。(柳烨 摄)

为了将惠企政策传导至企业用户,该公司通过线上“云”走访、线下抓落实等举措,听取企业困难和诉求,“点对点”提供靶向服务,大力推广“电e金服”平台。

“电e金服自运行以来,在助力莆田市中企业发展中效果显著。”莆田市工信局运行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柯振雄肯定道。据统计,自平台上线以来,莆田供电公司累计向99家企业授信额度8899.46万元;用电客户累计通过平台缴交电费59笔,累计金额8565.79万,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黄仁新表示,下一步,莆田供电公司将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能源金融,持续强化“政电银企”协作,结合“百千万”大走访活动,深化“电e金服”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莆田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陈娜丽)

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