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一体"!城厢打造快撤快处快赔新机制
2022-04-26 15:07:30 来源:   责任编辑:   

5分钟,这是当前城厢中心城区轻微事故现场撤离的平均速度。城厢交警部门树立科技强警理念,加强管理创新,探索打造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新模式。自2月23日新机制启动以来,中心城区轻微交通事故现场5分钟之内即可撤离,疏堵保畅取得新成效,处置效率得到新提升,群众办事也更便利。



4月16日,正值周六,跟朋友约好见面的小徐,把车开到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入口时,与另一部小车发生了刮擦。此时正值商场车流高峰期,事故发生地点挡住了部分入口。15时14分,小徐报警。电话里,她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报了自己和当事另一方的相关信息。3分钟后,工作人员告诉小徐,现场已通过监控取证完毕,可以撤离现场了,后续会有其他工作人员联系她处理事故。

“这么快就可以走了?”惊讶之余,小徐也庆幸自己不用耽误朋友太多时间。撤离现场后还不到3分钟,小徐就接到城厢交警的来电,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对责任没有异议的话,就直接转保险理赔了。“没有异议,你们的办事效率还挺高!”小徐由衷感叹道。5分钟后,保险公司及时介入,和小徐对接定损理赔事宜。



以往,在城区很多路段,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经常会导致交通拥堵。关键点在于交通事故现场证据固定耗费的时间长,从接警、派警到警力到达现场、拍照取证,前后至少要15分钟,如果双方当事人没有及时报警且对责任存在争议,那么事故现场耽误的时间还会更长。

为此,城厢交警部门从事故现场着手,利用城区监控视频高覆盖率的优势打通脉络,充分发挥监控视频在第一时间发现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固定现场证据的作用,成立快撤快处专班,形成“一接二问三撤离,四处五赔六回访”的工作机制。



“一接”即专班工作人员接警,通过电话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二问”即问地点、问身份,信息化指挥中心3名坐席人员分工协作,接线岗询问事故地点、双方车辆信息、身份信息并登记,查询岗迅速在系统查询、确认信息并登记,监控岗快速调取事发过程监控视频、固定好证据;“三撤离”即快速撤离现场,接线岗了解掌握现场事故基本要素后,电话告知当事人已经通过强大的监控系统固定好证据、请立即驶离,否则将依法处罚,同时通过实时监控跟进双方撤离情况,避免造成拥堵;“四处”即事故处理定责,快处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群里即时根据信息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收集的证据资料进行责任认定,并通过录音电话征求双方当事人对事故责任的意见;“五赔”即保险理赔,双方确认责任后,快处中心工作人员将认定结果线上发送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对接事故当事人进行评估理赔;“六回访”即事后回访,保险公司完成理赔后及时反馈给专班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对事故各方当事人进行回访,听取当事人对快撤快处快赔的意见建议,作为机制完善的重要参考。



从发生事故到责任认定,全程一部电话就能轻松搞定。按照深入推进交管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城厢交警部门全面梳理轻微事故处理流程,大刀阔斧删繁就简,用“天眼”找代替警力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电话沟通代替见面调处,大幅削减纸质材料,精简处理程序,在对轻微事故责任无异议的情况下,群众只需一部电话,“一趟不用跑”即可完成事故处理,把“烦心事”办成了“顺心事”。

在被问到对交警部门这样的事故处理方式有何意见建议时,小徐说:“我几乎都不用操心,又快又省事,很优秀了。”

随着城厢交警“一接二问三撤离四处五赔六回访”快撤快处快赔机制日益成熟,专班日均事故处理量持续增长。截至4月22日,该区已有351起轻微事故通过监控快撤、线上快处办结,城区“小事故造成大拥堵”现象显著减少,群众轻微事故处理更便捷省心。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晓婷)、城厢交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