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攻坚 “加减乘除”改造|凤凰山街道专项整治集资房提升人居环境
2022-05-16 15:25:22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13日下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园社区第五小区,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冒着冷雨、踏着积水,齐心协力清理堆积在小区公共区域内的杂物。



为深入推进集资房专项整治滚动闭环管理,凤凰山街道创新挂出集资房(自建房、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流程图,使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以赴查不足、补短板,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吹响集资房专项整治“冲锋号”,志在打赢复查整改攻坚战。



细化责任,认真落实做“加”法。排布有序的入户管线、新增的路灯及充电桩、划定的停车位……现代化的配套设施陆续“现身”该街道集资房。这是街道成立集资房(自建房及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带来的直接效果。据介绍,专班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科级干部包片,抽调下派社区党员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员、退役军人、环卫工等人员组成。专班权责明确,各社区按安排的时间节点,巡查清理辖区内集资房的路面、楼道、墙面、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发现突出问题直接下沉小区,风雨无阻立行立改。专班模式下,集资房(自建房及老旧小区)楼道、公共及边角区域陈年垃圾等已完成整改。

多方联动,集中整治做“减”法。街道加强人员统筹调配,下沉到包片挂钩社区,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野广告、杂乱线路(包括电线、网线、拉线等)等,推动集资房“拆、清、划”等工作迅速展开。目前,整治已取得显著成效。设立“美丽楼道日”,清理街道74个集资房楼道的同时,维修、增设楼道消防器材、照明设备、公益广告和其他必要设施进,依法拆除集资房一些“违建”。



党建引领,合力攻坚做“乘”法。街道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抓手,整合盘活各类阵地资源,动员社区广泛吸收在职党员志愿者和老街坊等,壮大整治力量,形成“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志愿者”四级联动工作格局。不间断开展文明劝导、反诈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整治集资房小区内墙面、地面、围墙、屋面等破损地块,实现志愿者队伍多点发力。同时,依托集资房居民微信群、小区周围店面LED显示屏、社区、网格、物业等多形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在集资房小区内设置宣传栏及宣传墙等,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激发活力,有序规划做“除”法。街道、社区及时对接相关集资房单位、自建房、老旧小区的牵头业主或建设单位,全面配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争取小区更多的居民参与, 助推安全、宜居、幸福、和谐、美丽社区建设。街道集资房(自建房及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按照“先拆违,后改造”的原则,陆续统一拆除老旧小区中拆除难度大的存量违建、乱搭乱盖等违章建筑。



下一步,该街道集资房改造提升将持续强化细节补短板、总结经验促提升,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林丽娟)

来源:凤凰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