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飞线充电”|城厢凤凰山街道试点建设智慧充电桩
2022-05-25 16:19:53 来源:   责任编辑:   

“原来居民们都是从自己家里把电线拉下来给电动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了智慧充电桩,即便遇到下雨天,大家出行也方便、安全!”近日,正逢南方绵绵雨季,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园社区居民郑兰玉对社区内新安装的智慧充电桩尤为满意。



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双海告诉记者,为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过度充电”等安全隐患,凤凰山街道南园社区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并通过走访,摸清各小区二轮电动车充电现状,选址设定智慧充电桩点位。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南园社区智慧充电桩已上线8个小区,因地制宜建设充电端口196路,目前可支持近40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另有130路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据悉,今年3月起,凤凰山街道在南园社区试点推广安装智慧充电桩,引入莆田移动“5G+智慧社区云平台”,依托科技手段,建设数字化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安全体验。



当天,记者来到凤凰山街道平宁小区看到,“5G+智慧社区云平台”大屏首页展播着监控视频四宫格,小区基本信息、门禁开门、车辆出入记录、充电桩端口分布情况、使用情况、小区人流、车流统计等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并与相关政务平台数据互动,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为社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据凤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辉彬介绍,近年来,该街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和智慧安防建设,主动融入社区安防、智能充电桩改造和智能门禁改造建设,助力数字莆田新发展,让广大社区群众享有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接下来,街道将在各老旧小区广泛铺开智慧充电桩建设,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陈丽君/文 李剑军/视频)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东南网、凤凰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