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 还“静”于民|城厢区真改实改深化“静夜守护”点题整治
2022-12-15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执法人员对正在施工作业的建筑工地进行噪声值监测、检查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扰民问题,保障群众生活质量和环境权益,城厢区真改实改,深化“静夜守护”点题整治,持续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营造安静、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

  夜幕徐徐,灯火渐熄,鸟归巢,人入梦。但却有这么一群人仍然在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娱乐场所、交通主干道旁奔波忙碌着,守护着城市的静夜。

  维护夜间宁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城厢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导向,通过“机制建立、劝导普法、联合约谈、召开推进会”多种举措,逐步形成“纪委监督、部门履职、舆论营造、企业守法”的格局,为民解忧,还“清静”的城市夜间环境。

  织密噪声污染“防治网”

  12月10日晚,南湖公园广场灯光准时亮起,10多支广场舞队伍开始聚集跳舞,一旁的多个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实时显示噪声分贝值,提醒跳舞的市民自觉控制音乐音量。



  南湖公园广场南毗莆田五中,北接名邦豪园居住区,西揽南山广化寺,依山傍水,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更是广场舞爱好者聚集地,原来由此引发的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较严重。

  为坚决遏制城区夜间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今年10月份,城厢生态环境局配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与广化寺、南湖公园物业相关人员进行充分协商研究,在广场周边安装多个噪声监测设备,依靠科技手段,全天候“无人值守”对噪声实时监测,实时传输并保存数据,为执法人员现场制止、处置提供执法依据,擦亮示范标杆。

  改善环境,还“静”于民。城厢区地处于城区中心,近年来,随着征迁改造、片区建设进程加快,随之而来的“促城建与抓环保”矛盾凸显,迫切需要处理好市民生活环境与降低区域开发强度噪声污染问题。

  近日,城厢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一对古稀老人深受工地噪声干扰,无法正常休息后,便深入老人家中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专项信访化解工作专班,夜间蹲守,对工地进行突击检查,组织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噪声检测机构调查取证,现场固定违法证据,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立案查处。

  同时,结合“一事一议”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噪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在短短的三个工作日内,迅速查处在建工地环境违法行为,还夜间“清静”。

  城厢生态环境局局长陈金洪表示,目前已与主城区20余家在建施工负责人签订“施工噪声控制承诺书”,全区在建工地配合噪声管控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霞林片区观澜郡、龙桥片区莆田三中综合楼、洋西安置房等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将根据工程量科学把控施工进度,降低作业频次,调整作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声源污染,做到文明施工,全力保障辖区群众休息环境。

  宁静的校园,是孩子们安心学习的摇篮。特别是每年高考期间,学生的学习、休息、备考环境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也成为噪声监管的“头等大事”。城厢生态环境局在全市首创,畅通沟通渠道,邀请相关学校领导及部分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住建局等代表,举办“圆桌对话、护航高考”见面座谈会。通过角色替换 “现身说法”,进行“面对面、背靠背”会商协商等,给孩子们创造了安静祥和的学习环境。

  多措并举,城厢区织密噪声污染“防治网”,让夜更安宁,生活更幸福。

  凝聚共建共治“强合力”

  “我们是莆田警方,请注意控制音量,避免噪声扰民,谢谢配合。”每天晚上,市公安局空管站的无人机,不定时巡逻万达广场、龙桥街道溪北路等地的上空。

  龙桥街道溪北路地处繁华闹市,夜市摆摊商贩云集,噪声扰民现象尤为突出。城厢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等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沿街周边夜市摊点噪声扰民问题,采取无人机“天上巡逻”喊话劝导,并开展集中整治、教育规劝、夜间巡查、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共制止23起区域性社会环境噪声违法行为。

  多部门参与,凝聚共治合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负责人李伟峰介绍,城厢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住建局等七个部门先后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深化推进“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执法有力,进一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强化源头管控,各司其职。今年5月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公安局加强商业活动噪声、广场活动噪声管理,检查公共场所1298家次,口头教育或责令整改549起;区住建局督促建筑工地科学组织施工,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区文旅局对全区34家正常营业的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部门联动,联合约谈18次,针对噪声扰民问题责令整改18家次,针对4家娱乐场所超时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噪声敏感建筑集中区域周边的限行、限速路段管理,共设置限速标识52个,完成路面修复10000平方米;区城管局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小区装修施工监管与噪声防治工作,对辖区内67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组织培训,开展督导检查105次,整改问题3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核查是否取得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行政许可手续经营……

  群策群力,联合执法、多管齐下,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结合“静夜守护噪声治理 我们在行动”,城厢区组织筹建静夜守护劝导队,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5次,邀请纪检部门参与联席会议2次,按月上报问题线索台账、工作总结及相关宣传工作材料,主动接受监督,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打造幸福生活“声质量”

  11月30日晚,城厢生态环境局对近期兰桂坊娱乐场所噪声扰民进行检查,要求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现场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噪声防治措施。



  城厢区多部门联合对娱乐场所等进行检查。

  按照“机制到位、值守到位、管控到位”方针,该局采取夜间巡查、集中整治,无人机喊话劝导等方式,切实营造“当下改”举措和“长久立”机制工作格局。

  向噪声扰民行为“亮剑”。陈金洪表示,今年以来,多部门加强监督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7792人次,针对各类噪声易发点位的检查次数超过3896家次。专项行动期间,对噪声扰民问题责令整改1190家次,其中口头要求整改1133家次,下达书面整改57家次。开展联合执法25次,约谈有关业主36次,对于噪声扰民问题立案处罚3家,处罚金额达6.6万元。

  该区还建成一批防噪治噪硬件设施,划定公共场所娱乐建设活动区域35个,新增公告警示牌66面,噪声监测设备39台,安装建筑工地噪声自动监控设备21处。

  城市夜间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整治。陈金洪说,今年5月份以来,城厢生态环境局处理噪声投诉件呈平稳下降趋势。

  闻令即行、应需而动,当好“守夜人”、按下“静音键”,城厢区守护百姓,“还静于民”,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湄洲日报 林晓玲 通讯员 陈丽君 陈松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