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1-17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春节将至,返乡人员增多,群众烧香祈福、燃放烟花爆竹、闹元宵等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确保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安全,城厢区常太镇按照“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墙”。

  该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优先,召开春节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安排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结合林长制工作开展,进一步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防火责任,逐级落实网格化责任体制,细化任务,严格属地管理,做到森林防火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村(居)分别召开重点工作会议,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



  在村内主干道、山场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粘贴禁火令,“智慧广播”定时定点播报森林防火公告和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充分利用各村(居)IP广播、镇村(居)巡逻车,宣传森林火灾案例、莆田市野外火源管理“十不准”“五不烧”通告等,加强群众防火意识。



  春节期间,该镇村级护林员将连续全天候无死角森林防火巡查重点林区,严管严查私自野外用火行为;加大巡查密度,在重点地段和入山道口设专人严看死守,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镇林长办和纪委办成立督查组,在节前对各村(居)卡口人员到位、预防措施落实、火灾扑救准备、装备配备以及隐患排查等工作开展督导,排查火灾隐患。

  为营造良好安全氛围,该镇进一步优化“技防”,依托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全方位监测全镇山林。在原有山林巡查队伍基础上,启用无人机,每天不定时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监测火情,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响应、高效快速。



  来源:常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