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正劲好扬帆 | 城厢区“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吹响进攻号角
2023-02-09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兔年伊始,万象更新。春风正劲好扬帆,兔年上班第一周,城厢区全区总动员,上下齐出动,打出组合拳,开展“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看出信心,比出动力,树立标杆,吹响进攻号角,抵达春天的领地,开启新一年的篇章。

  春天以蓬勃的希望拉开了新一年的大幕,也构建出一幅催人奋进的图景。不负春光,加速奔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年后一上班,城厢区便开启了“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

  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区长王文晖带队,区领导肖志雄、陈四海、马骏等以及区直各单位、各镇街园区主要负责人等组成“评委团”,对17个项目进行逐一察看和点评,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势,赶前抓早、谋定快动,形成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切实把顶层设计转化为具体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泗华孔里安置房项目。

  看出信心 比出干劲

  在万达南片区安置房项目,5个安置地块规划建设22幢、2146套安置房,大部分勘察、桩基、支护等已完成,明年竣工验收。眼下,大批挖掘机正来回穿梭,春节后,这一项目第一时间复工。

  华亭镇兴沙村兴沙溪整治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清淤清障、新建护岸、加固桥墩、设置亲水节点……这是深化木兰溪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的项目,也是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的有益尝试。如今,二期项目蓄势待发。

  从城区到乡村,抓起跑,拼开局,开局即加速,起步就起势。

  在“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中,城厢区共实地察看和点评了中电科创城、凤凰“福道”、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霞林街道“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试点、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坂头分校等17个项目,涵盖产业、城市、民生等领域,集中展现了城厢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新亮点、新模式,展示了城厢干部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比项目、晒项目,大家边看边听边议,边学边思边悟,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

  真正比出压力、比出动力、比出信心、比出干劲。在全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总结会上,更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直接将会议开到了镇街、村居一级,对“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对全区去年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对活动走访察看的17个项目进行现场测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万物开启生长的象征。”王文才指出,过去一年,城厢区收获了排位第一多、作出贡献多、荣誉表彰多、各级肯定多等“四多”,大家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提升,在凝聚共识中加快发展,通过“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载体形式,扭住项目、底线、品牌“三个关键”,强化领导、机制、作风“三大保障”,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提升干劲,切实把“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开局顺利、全年精彩。

  “起跑就冲刺,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王文晖表示,春节前全区就形成了赶前抓早、谋定快动的良好态势,春节后,通过集中走访企业,狠抓复工复产,举行“六园千亿”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开展“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拉练检查,迅速激活了全区上下的状态和干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城厢高质量发展。



  东南艺纸特种纸项目建设现场。

  亮出特色 打造标杆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工地、生产现场,入眼处尽是有条不紊的忙碌景象:在东南艺纸特种纸项目,场地平整已完成,正紧锣密鼓进行桩基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生产3万吨高端纸品,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2亿元;在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4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园区将在年底投产,已有16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合同,鞋服产业将在这里集聚集约发展;在总投资3亿元的国道G228城厢东进至笏枫公路段,将建设长3.2公里,双向6车道的一级公路,进一步打造网络完善、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生长中,一个城市的新未来正铺陈开来。“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城厢产业的根基,强健城市的筋骨,殷实市民的福祉。”霞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元兴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察看的项目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产业带动力强,集中展示了全区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的新成效。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大项目、好项目谋划好了,更重要的是要加快落地、推进,早日见效。17个项目中,不少项目建设的打法路数颇具借鉴意义。

  位于凤凰山街道的三骏·聚力众创空间项目,运营面积5000多平方米,项目精装配齐设备,为青年创业团队、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办公解决方案,入驻企业和团队直接拎包办公。2022年11月交付使用并招商,首月招商入驻面积占比便达82%,已入驻企业47家。凤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辉彬介绍,项目快速实现收益,已吸纳就业逾300人,年产值预计超亿元,充分带动周边的住宅租售、餐饮、休闲等业态,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活力。

  泗华孔里安置房项目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的标杆,项目总投资10亿元,采用出让回购模式进行建设,共建设837套安置住宅。紧邻泗华学校,又处于九华山森林绿肺之中,书香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是理想的人文雅居,改变了传统对安置房的固有印象。

  引领性、成长性、支撑性强,项目亮出特色,乘着春风,向“新”而行。



  正在建设中的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坂头分校。

  起跑冲刺 敢于争先

  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

  2月1日,城厢区举行“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暨“六园千亿”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25个产业类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0亿元,涵盖鞋服、智能仓储、电子信息等领域,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将为城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聚焦“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城厢区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热潮,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争先。王文才表示,城厢区将围绕推进八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凝心聚力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加快建设“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为奋力答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莆田答卷作出城厢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城厢区产业发展将重点抓好“六园千亿”、现代服务业“十百千亿”、“链长制”工作,亮出硬招实招;强化城市品质,一溪两岸九片区建设实现大的突破,让城市生活更为美好;聚力乡村振兴,打造三大示范带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保障粮食安全;攻坚全区420个重点项目、112个重点跟踪项目以及42个重点前期项目;做好民生保障,围绕民生实事,打造健康城厢;强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让山清水秀家更美……

  新征程起步开局,蓝图已绘就,更需执笔者书写华章。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城厢区续写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来源:湄洲日报 全媒体记者 林晓玲 通讯员 易振环 吴平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