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阳爽夏·厢遇有福|闽台文化交流周暨城厢区枇杷音乐节启动
2023-05-04 15:19:45 来源:   责任编辑:   

  4月29日,“莆阳爽夏•厢遇有福”主题系列活动——闽台文化交流周暨城厢区枇杷音乐节启动仪式在常太镇溪南村八卦王古厝举行。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翁云萍、省委台港澳办原副主任吴一明,区委书记王文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超雄、市委台港澳办主任罗恩李、区长王文晖,区领导马骏、王乌妹、肖娴、王刚,市台商协会会长李木荣等台胞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在台胞林佳臻室内乐团的演出中拉开序幕。副区长肖娴代表区委区政府作致辞;常太镇党委书记沈海霞推介常太镇省级全域生态文旅小镇;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执行长李宛芯介绍“枇杷娃娃”设计理念;枇杷“天团”代表展示推介常太枇杷;台胞艺术家与常太镇互赠纪念品。随后,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次闽台文化交流周暨城厢区枇杷音乐节。




  厢遇有福,相聚常太。启动仪式后,闽台艺术家以常太溪南村八卦古厝空间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集中展览、展示闽台精美文创设计产品。莆田非遗项目木偶戏、民间剪纸、米塑技艺、后山传统陶瓷制作等也亮相现场,吸引众多游客纷纷驻足感受非遗魅力。




  近年来,常太镇持续发挥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枇杷+衍生产业”“枇杷+休闲农文旅”“枇杷+台青文创”等方式,进一步擦亮常太“中国枇杷第一乡”金字招牌。同时,为打造“闽台文化交流村”,常太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新修整提升八卦王古厝,进一步规划出适宜文旅创作的环境。




  本次活动进一步助推闽台文创产业及特色乡镇的交流,为闽台文创业者、文艺工作者搭建一个精品展出、技艺展示、交流互动的新平台。启动仪式后,常太镇还将陆续举办其他相关活动,让闽台文化交流活动成为闽台文创业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努力打造合作紧密、交流活跃、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陈颖)

  来源:常太镇、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