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城厢区强化招商暖企促发展
2020-07-30 18:14:0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招商引资不但需要良好的硬环境,更需要优质的软环境。城厢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尤其注重在“服务”二字上作文章,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招商工作更有温度,全力稳投资、保增长、促跨越。

今年以来,城厢区以落实“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总体部署为抓手,强化投资拉动,特别是在“服务”二字上作文章,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招商工作更有温度,全力稳投资、保增长、促跨越。

1-6月份,全区共招商对接产业类、总部和平台类项目5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3个,总投资额238.85亿元。全区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8.2%。

政策保障 精准高效

今年6月份,在城厢区太湖工业园区举行的开放招商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会上,6个项目签约入驻,涉及食品、建材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4.8亿元。其中荔发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拟用地20亩,建设集运输、仓储及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材料仓储物流基地,总投资约1.5亿元,年创税约500万元;洁康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项目拟征地40亩,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总投资1亿元,年创税约800万元;威利斯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拟征地50亩,生产畜禽食品,总投资1.2亿元,年创税约3000万元。

 

 

工人们在木兰大道三期油潭大桥现场紧张施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表示,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在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的同时,城厢区还在优化政策扶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加大落地项目的推动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招商工作已逐渐走向“引资”与“引智”并重,好政策引凤来栖。为留住人才,城厢区出台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公共住房,并在企业高管子女就学、股权激励等方面予以支持。目前,共完成74套人才公寓升级改造,实现拎包入住,已安排三批次32名优秀人才入住。

不同项目有不同需求,城厢区与时俱进创新项目合作模式。中电科创城项目已确定以EPC合作模式,由中电光谷主导产业园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招商等,市、区国企对产业园建设进行投资;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由区属国企与社会资本合作为项目垫资代建厂房,三利谱公司按期回购土地及厂房,以此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保障产品研发生产。

“良好的机制能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陈志军介绍,城厢区创新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印发《莆田市城厢区“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办法》,持续深化“月通报、季考评、年奖惩”制度推进,加强督查各镇(街道)、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五个一批”、项目征迁、招商等7个指标完成情况,力促早日建成投产、达产满产。目前,省“五个一批”新增项目54个,总投资597.1亿元。其中,新增谋划项目21个,总投资358.8亿元;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31.5亿元;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59.7亿元;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47.1亿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面临困境,城厢区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解决项目用工紧缺、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供应保障等难题,增强项目业主发展信心。

此外,该区还出台了实体制造业、专业楼宇、平台企业等扶持政策,在厂房租赁补助、经营贡献奖励、运营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

管家服务 细致入微

日前,城厢区卫生防护用品生产项目、益生菌项目投产,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高科技花蛤育苗项目开工,九华学校、阪头东地块四安置房等9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开工建设,促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在政策的保障下,城厢区各个项目有序、稳健、快速进展。

 

 

九华学校已完成主体建设。

 

 

正在建设中的坂头东片区改造项目。

快速进展的背后,是细致入微的管家服务。城厢区成立领导挂钩重大招商项目制度和跟踪服务机制,逐一明确区领导挂钩服务,积极下沉一线,帮助投资企业解决前期审批、征迁等各方面难题,成立服务专班,深度对接项目业主。针对重点项目在对接、签约、开办、运营等环节委派专人代办相关手续,为项目业主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减少企业办事负担,至今已为20多家项目运营公司指导、代理企业设立相关手续。

荔城纸业有限公司1000万元、凯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700万元、东南艺术纸品股份有限公司700万元、亚明食品有限公司1500万元……今年以来,城厢区多家企业获得政策性融资担保。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破解融资难题,城厢区推动辖区“白名单”企业增信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7月27日,累计推荐白名单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49家金额2.34亿元。

面对疫情带来的资金风险,城厢区实行专人专岗开展信贷风险监测工作,精准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今年以来累计为5户困难企业过桥转(续)贷8笔3.11亿元,缓解企业周转困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108万元。对疫情期间受困企业,协调银行对4家企业分类处置,其中2家贸易类企业协调农商行适当调整付息方式,2家住宿餐饮业降息。同时,该区积极争取省级设立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优惠利率贴息贷款,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外贸、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中小微企业,已成功推荐40家企业在省金服云平台公布。

该区积极围绕上级资金投向认真梳理谋划项目,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工作。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通过国家发改委初审通过项目9个,总投资131.48亿元,新增债券需求51.7亿元。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只要扫描一个二维码,即可反映企业遇到的任何问题,城厢区发改局调拨专人定期查看,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至3个,压缩开办时间至4天,其中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2天,重点项目企业设立登记压缩为0.5天。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办事流程做“减法”,审批环节做“除法”,城厢区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政府采购、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等方面都开启了“放管服”改革,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476个,“最多跑一趟”事项602个,“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服务事项占比高达98.5%。

 

 

由大唐智创公司建设的5G新基建示范创新中心展厅。

该区积极协调解决用地审批等问题,对涉及重大项目的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木兰大道三期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用林用地调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该区还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区行政服务中心、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实体办事大厅,区级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大厅,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网上办理。

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该区坚持线下不足在线补、外贸不足内贸补,依托电商资源优势,发展“宅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台湾六六电商跨境直播供销平台已于3月9日完成注册,阿里电商直播产业园正在对接洽谈,瑞智无忧和云智薪两家平台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

优质服务让招商有速度、力度和温度。招商安商稳商“不掉线”,打好政策、金融、审批等服务“组合拳”,城厢区唱响稳投资抓项目兴产业“大合唱”,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湄洲日报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