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记忆·东海篇】狮峰寺
2021-02-22 17:50:0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第壹辑

| 历史遗存 |


狮峰寺

文-郭大卫

狮峰寺,坐落在东海镇坪洋村的山沟里。这里四面环山,蜿蜒起伏,崇山峻岭,远离人烟,清幽僻静,真可谓深山藏古寺。庙宇背靠巍峨峭拔的狮头山东麓,坐西朝东。山峦浓荫蔽日,郁郁葱葱,远看如狮头俯视山涧,气势磅礴,整座庙宇似乎托在狮子的脖子之下。一座圆如球体的小山挡在寺的北角,人称“狮球山”。南面的小山眷梁上,由低向高翘起,可形容为狮尾巴了。狮峰寺被这只狮拥抱着,显得安宁、清幽。对面不远,有两座小山丘,状如鼓、钟,岂不是狮峰寺的天然钟鼓吗?被人管叫为“鱼鼓扣”和“大铜钟”。

狮峰寺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3年),原为两殿加左右回廊,曾经有几百个和尚,香火旺盛。1960年进行翻建, 两殿合而为一。因长年失修,1994年由东沙蔡氏家族的“蔡襄纪念馆”董事会主持募捐集资,再次重修,成为现在的主殿、左右厢及北侧的两层楼护厝。庙宇以石构为主,采用花岗刨光雕刻,精良细腻,巧夺天工,五彩缤纷,金碧辉煌。殿内奉祀“释迦牟尼“。 有两对楹联既描绘这里的山光秀色,又富含禅语,引人入胜:“狮吼空中一片禅机繙贝叶,峰凌绝顶三生神色现昙花”、“松声竹声钟馨声声声自在,山色水色烟雾色色色皆空。”

相传,狮峰寺南边不远处有两块岩石,形同一只蟾蜍,张着扁扁的嘴巴,俯视深渊,背后伴着一只小蟾蜍,如雕似塑,栩栩如生。每当寺内和尚早晨念经,这只蟾蜍也跟着在啼叫,咕噜咕噜,惹人讨厌。和尚们咒骂痛恨,蟾蜍似乎不理不睬。于是,有个得道和尚用拐杖重重地刺了一下蟾蜍的下巴,使其残缺一处。从此,这只蟾蜍再也不会鸣叫了!之后,东沙有个和尚亚尧拿一块石头给这只蟾蜍补上下巴。后来,有人传言此岩石是蟾蜍精的化身,遂就有前烧香祈祷,颇为神秘。

狮峰寺北部的坪洋村内,还散落着开明寺、兴安寺、鸡林寺等古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