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9.9米!大型妈祖石雕像建成
2021-11-18 17:05:00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15日上午,城厢区灵川镇灵岩殿为新建成的天上圣母石雕像举行开光典礼。该石雕像高9.9米,寓意九月初九妈祖羽化升天日。它的建成不仅为灵川镇增添了一处新景观,也进一步丰富了当地妈祖文化的内涵。



当天上午10时,开光典礼正式开始。活动现场,旗袍队、车鼓队等民俗队伍为观众带来极具地方特色的精彩演出,气氛喜庆热闹。随后,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李国成向灵岩殿管委会赠送了妈祖纪念品。



灵岩殿管委会主任苏德荣介绍说,灵岩殿天上圣母石雕像于去年8月开始动工,耗资100多万元,由当地乡贤筹资建立,旨在弘扬妈祖文化,方便广大妈祖敬仰者瞻仰拜谒。



灵岩殿位于城厢区灵川镇茂山山顶,始建于明朝,初名岩头庙、灵岩庙,是周边28个村共同的宗庙。1979年,当地村民蔡天财发起重修宗庙,改名灵岩殿。目前,灵岩殿主要建筑有真武殿、玉皇殿、大雄宝殿、妈祖殿等,还建有亭、台、楼、舍等建筑,总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装饰金碧辉煌,雄伟壮观。殿内尚存古柱、地挪、神像等文物。



据了解,目前,莆田市境内共建有超过20尊大型妈祖石雕像。位于湄洲岛妈祖祖庙景区的妈祖石雕像于1991年建成,高14.35米,象征湄洲岛的陆域面积。位于荔城区北高镇冲沁鹅山文化园的妈祖石雕像高20.18米,底座长与宽均为32.3米,寓意妈祖石雕像在2018年建造和妈祖的诞辰日3月23日。位于北岸山亭乡港里村祖祠山公园的青年妈祖石雕像建于2010年,高15.13米,底座上部为边长960厘米的正方形,底部为边长987厘米的正方形,寓意妈祖出生于公元960年,升天于公元987年。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