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接受专访: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11-21 13:07:21 来源:   责任编辑:   

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新的五年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奋进的五年——九市一区书记访谈》本期专访嘉宾

莆田市委书记 刘建洋



看莆田市如何实施“双轮”驱动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莆田仙游福建赛隆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废旧的矿泉水瓶经过破碎、清洗等一系列物理法,以及化学法再加工,生产成聚酯纤维。目前,年产30万吨聚酯纤维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产,与莆田传统鞋服产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刘建洋:

回收1吨塑料瓶进行再利用,可以节省碳排放1.7吨。回收1吨纺织品进行再利用,可以降低3.6吨的碳排放。



近年来,莆田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强攻产业、主攻工业,精准融入省委“645”产业体系,大力发展“343”重点产业,即:改造提升鞋服、食品、工艺美术等3个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及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3大新动能,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刘建洋:

对产业的发展,我们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来推动。一个是突出产业的高位推动,成立产业链的“链长制”,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第二个要突出开放招商,强化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把存量的企业服务好,让它们做强做大,也要考虑增量的问题,把产业链条上的补链、强链、甚至是侧向的延链工作做好。第三个是突出平台建设,近两年,莆田重点围绕园区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的规划布局、支撑能力的提升以及体制机制上面进行改革。



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同时,莆田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刘建洋:

这两年,莆田围绕城市的发展,为老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一方面注重对旧城的更新改造,一方面是抓新区的拓展。我们提前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的问题,同时也绝不能忘记农村的发展。要做到城乡统筹发展,使农村也能成为我们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