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庭审,播撒法治种子
2021-12-06 16:59:17 来源:   责任编辑:   

12月3日上午,城厢区2021年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文化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顶墩实验学校举行。



活动在悠扬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法治教育介绍、学生代表宣讲宪法等,向全体学生发出“做一名懂法、知法、守法好少年” 的号召。



参会领导为顶墩实验学校宪法小卫士、法治志愿者赠送书籍,倡导小卫士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随后,一场特殊的庭审将活动引入高潮。审判台上,三位“法官”威严肃穆,运用法言法语审理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当事人”相对而坐,“公诉人”“被告”“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发表意见,交换证据,庭审有序进行。最终,“审判长”当庭宣判对“被告”处以缓刑。庭审结束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林燕梅现场总结,并作宪法知识宣传。整个模拟法庭生动再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庭审过程及法律后果,在场的学生们都被庭审环节深深吸引,聚精会神地聆听台上审判各个环节,获益良多。在热烈的掌声中,模拟法庭节目落下帷幕,也在他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好法律知识的储备,不犯法、不违法,如果触碰到法律的底线,后果将十分严重。”模拟法庭中,扮演被告人的学生小林表示。



此次活动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城厢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关工委、区法学会等联合组织。



本次活动旨在给全体师生普及宪法知识,讲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主要原则、基本法律常识等内容,着力提升师生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陈丽君 通讯员 陈琳 实习生 吴瑞琪 刘雅玲)





来源:市教育局、区依法治区办、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