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全面溯源, 城厢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2-05-07 17:09:29 来源:   责任编辑:   



  针对“三根管”接入不全等问题,连日来,城厢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到东海镇,与村干部一道,开展为期10天的农村污水环境综合摸底溯源,排查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掌握治理过程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改善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打好做实基础性工作。



针对园区排污口整治不到位、家禽圈养较为普遍等现象,该局已发函属地政府立行立改,逐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整改见效果。截止目前,东海片区全域13个村庄追根溯源已完成,灵川片区排查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立足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该局排查实行“日排查、日汇总”机制,分5个排查组并设立小组长,明确人员职责及排查范围。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多样化开展排查,并制作表格,详细记录纳户农接管状况、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排查情况,填写相关点位信息,建立排查问题清单,由村干部签字确认并现场移交,实现问题有效处理扁平化,提升效能。



为确保现存问题清零,该局还建章立制,制定排查方案,强化指导帮扶,提出行政村按农户数逐村配备养护员,落实长效维护等可行性意见建议。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加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通讯员 陈松敏)

来源:城厢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