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举行2022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实践活动
2022-12-14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12月13日上午,城厢区教育局、城厢区司法局联合在霞林学校举行2022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青少年法治大纲》等学习宣传进校园,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设展演、观摩、晨读三个会场。



  展演现场,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歌。霞林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介绍2022年以来学校法治工作举措和成效。学生代表宣讲《宪法是什么》,并向全体学生发出“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的倡议。参会领导为霞林学校蒲公英宪法小卫士赠送法治书籍。与会人员一起观看《普法三句半》、小组唱《宪法伴我成长》文艺演出。



  为进一步将法槌敲响在校园深处,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庭审过程,活动以校园打架为案例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司法警察等诉讼参与人角色由霞林学校八年级学生扮演,“辩控双方”围绕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还原事实的庭审现场,整个庭审过程严格而有序,严肃又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观摩现场,与会人员参观“宪法伴我成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10版手抄报作品展和禁毒宣传展板。法治小志愿者为参观人员现场讲解,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晨读现场,该校600多名学生在教师的领读下,一起朗读宪法部分章节,用心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的庄严神圣。

  本次活动旨在以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为重点,通过模拟法庭、宪法晨读、文艺展演等方式,积极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让宪法“声”入人心,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师生对宪法实施重要意义的理解,促进文明和谐校园的发展。

  来源: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