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筑牢“防火墙”,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23-01-05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城厢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打击整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工作方针,不断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多举措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多点发力 提升缉毒效能

  2022年以来,城厢公安分局持续深化“清源断流”暨“飓风肃毒2022”会战行动,全力攻坚,做到抓获一个、带出一串。全区共抓获涉毒嫌疑人29名,查获吸毒人员65人次,在全市率先抓获13名吸食“笑气”违法人员。城厢公安分局禁毒工作在全市四个季度专项行动考评中均排名全市第一。

  提升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

  针对涉毒案件查处的薄弱环节,城厢公安分局建立以禁毒、刑侦部门侦查为主,发挥网安、信息化警务中心技术优势,形成各警种协作的打击合力。

  通过半年多的线索收集、情报研判和深度经营,城厢公安分局先后在西双版纳州与普洱市边界大开河处抓获贩毒嫌疑人7人,缴获海洛因、冰毒计1100余克左右,成功切断一条由老挝走私入境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两地再转销莆田等地的贩毒通道。

  同时,城厢公安分局进一步强化公检法协作配合,对毒品案件特别是团伙犯罪和制毒案件,检察院和法院提早介入,研究案情、排查证据、深挖扩线、做到快捕、快诉、快判。

  提升关键部位的管控力度

  做好各类风险分类评估,切实将涉毒人员管控在视线之中。对辖区易被用于制贩毒及吸毒活动的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物流寄递企业、汽车租赁和网吧等关键场所、部位、环节的常态化巡查,对特殊场所建立管理台账,开展涉毒问题专项清查行动,最大限度挤压涉毒犯罪空间。

  清源断流 做到精准防控

  城厢公安分局根据禁毒工作特点,密切关注戒毒康复人员、特殊企业职工等人群,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化解涉毒风险隐患。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全区戒毒康复人员46名,配备禁毒志愿者419名、禁毒专职社工14名,城厢公安分局通过协调民政、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给予社区戒毒康复对象帮扶和关爱。

  龙桥街道禁毒专职干部、专职社工以“无毒乡村”守护行动为契机,在工作站开展“温情端午平安关爱”活动,借虎门销烟纪念日邀请社康社戒人员体验包粽子、听林则徐禁毒故事,为社康社戒人员送上温暖。

  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认真贯彻《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方法》,加大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他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的毛发(头发)检测,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禁毒扶贫”和“平安关爱”行动,全面强化社会面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持续巩固禁毒脱贫成效,全区共4名涉毒贫困人员实现脱贫。

  易制毒化学品规范管理

  辖区现有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44家,城厢公安分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辖区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2022年已完成辖区所有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检查工作,累计线上办理审批145件购买申请。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推行创新易制毒化学品“云管控”模式,缩短办理审批时限,提升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该模式先后被中国禁毒报、学习强国等有关媒体推介。

  夯实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禁毒基础硬件建设

  近年来,城厢区加强禁毒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建有林则徐禁毒宣教室25个、品牌社区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室)7个,并与市禁毒办共建莆田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配有实物展示、影像播放、互动体验、研讨交流等功能设施齐全的禁毒展区,全区禁毒基础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推进“无毒乡村”守护行动

  我区以华亭镇五云村为试点创建“无毒乡村”,成立“无毒乡村”工作小组、建立“无毒乡村”制度、制定“无毒乡村”村民公约和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禁毒文化等活动,推进乡村禁毒工作标准化。今年以来,区禁毒委牵头推进霞林街道下黄社区、灵川镇书峰村“无毒乡村”规范化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禁毒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农村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全面宣传 筑牢禁毒防线

  结合2022年“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宣传主题,城厢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一年来,举办禁毒宣传活动共35场次,发布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30余条,刊登纸媒40余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25000余份。

  禁毒宣传进广场



  ▲联合区民政局在南湖广场、联合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在农贸市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民警发放禁毒宣传单、禁毒手册、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向来往群众介绍当前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并利用无人机空中硬核禁毒喊话,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分发印有禁毒知识的宣传单及宣传品,为群众讲解禁毒知识,倡导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禁毒工作,创建无毒平安城厢。

  禁毒宣传进校园

  深入辖区筱塘小学、沟头小学、莆田科技校等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预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中,民警结合真实案例和动画短片普及禁毒知识,设置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带领师生进行现场禁毒宣誓,共500名余师生受益。2022年10月底,组织全区4万余名学生开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的学习,并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辖区学校接入率、注册率、参与率、及格率、优秀率、满分率实现 6个百分百。


  ▲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预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禁毒宣传进社区

  龙桥街道雅颂居社区、华亭镇华亭社区为全市首批禁毒品牌社区,打造毒品预防教育常态化窗口和阵地,强化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各项禁毒工作。社区禁毒专干和社工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展品等形式,提升社区居民对毒品危害和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守护社区“无毒”净土。

  把禁毒宣传搬进社区,结合文明实践站开展禁毒知识文明实践宣讲会、“免费义诊+禁毒宣传”、防艾防毒、民间创作互动式莆仙方言赞句《禁毒平安赞》。



  ▲禁毒趣味小游戏赢礼品、猜禁毒灯谜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醒社区居民警惕新型毒品。

  禁毒宣传进家庭

  区禁毒办联合城厢区总工会、莆田学院团委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暨亲子读书会主题活动,依托文化阵地,将党史教育和禁毒宣传相结合,莆田学院青年宣讲团队先后进行党史宣讲、禁毒宣讲、互动式知识竞答、家长孩子禁毒横幅签名,引导职工家庭弘扬良好家风,提高对毒品防范意识。

  禁毒宣传进企业



  ▲深入辖区各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物流寄递行业开展“检查+宣传”活动。


  ▲对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引导从业人员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来源:城厢公安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