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出口促外贸,政策护航添动力
2023-03-06 16:17:07 来源:   责任编辑:   


  出口促外贸:政策护航添动力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李颖颖

  今年初以来,莆田城厢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强劲增长。今年1—2月,该区外贸出口总值预计14亿元,同比增长16%。



  连日来,城厢区商务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调研思渠科技、百盛跨境、富力进出口等重点外贸企业,了解企业出口订单情况,送去省市稳外贸政策“大礼包”,鼓励企业深耕发达国家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外贸企业参加第133届广交会,东南艺纸、小爱科技、华闽进出口等15家企业正在申报展位。



  城厢区是我国跨境电商主要聚集地之一,2020年莆田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该区第一时间启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厢园区。几年来,该区紧抓综试区政策红利,利用平台、通道和产业优势,扶持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形成一批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目前,该区共有限上跨境电商企业119家,2022年完成限上销售额248.49亿元,同比增长59.96%。



  该区还建成莆田首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线上备案、线下通关、跨境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去年12月开始,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叠加了公路运输类监管职能,升格为莆田国际陆港,通过新建、扩建监管场所仓储面积近万平方米,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飞跃性增长。今年1—2月,该区跨境电商出口实现1.81亿元,同比增长126%。



  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拼箱出口,是外贸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采购贸易这一外贸新业态,让这类出口贸易变得更加便利。城厢区是莆田首家开展市场采购业务出口的县区,去年以来,该区加大市场采购贸易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便利化措施,鼓励市场采购贸易龙头企业,带领小微企业开拓缅甸、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新兴市场,进一步优化外贸出口结构。今年初以来,该区市场采购贸易实现出口3.24亿元,同比增长116%,成为该区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



  城厢区商务部门还牵头联合莆田海关、中信保、跨境通公司等举办外贸政策宣讲会,聚焦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向祥麟进出口、大汇进出口等2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宣传防范汇率风险、信保扶持、重点项目培育、境外展会等扶持政策,提振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

  据悉,2022年,城厢区实现外贸出口89.44亿元,同比增长24.64%,出口体量和增速均创10年来历史新高。城厢区商务局局长杨智伟表示,今年,城厢区将积极发挥稳外贸政策引导激励作用,释放政策叠加效应,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依托莆田国际陆港通关优势,持续拓宽跨境通道,丰富国际物流产品,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力争全年外贸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

  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