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镇:让“荒地”变“良田”
2023-03-13 17:08:54 来源:   责任编辑:   

  连日来,城厢区灵川镇以“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压实责任、下真功夫、切实让“荒地”变“良田”。



  据了解,该镇成立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由镇分管领导带队,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横向对比、正向激励”督促机制。让荒地真正“活”起来,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把“撂荒死角”转变为“富民粮仓”,对整治效果好、力度大的进行表扬激励,对整治进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通报批评,以严肃的纪律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硋灶村有近15亩连片耕地,由于水源缺失,劳动力外出等原因长期撂荒。镇里在排摸的基础上,采取“农户自愿、亲友代管”等模式,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对整户外出、无劳力的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同时,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灌溉条件等。

  据悉,截至目前,该村撂荒地已全部完成高标准整治,种上粮食作物,真正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逐个解决撂荒地突出问题、难点问题,逐一销号落实到位;并对复耕后的撂荒地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通讯员 林杰 蔡雪娇)

  来源:灵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