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事迹云宣讲⑧ | 徐明富:福建“好媳妇”邓福兰 百善孝为先
2023-03-16 17:17:2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期宣讲人

  徐明富


  仙游县第二道德中学教师

  宣讲题目

  《福建“好媳妇”邓福兰:百善孝为先》

  2022年莆田市“聚榜样之力 扬道德之光”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比赛优秀奖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福建“好媳妇”邓福兰:百善孝为先》。

  都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因为我们总有不想做的时候,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与借口,让自己的身心处于轻松舒服的状态。但是,邓福兰,她做到了,她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百善孝为先”之真谛。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邓福兰,就是我们子女尽孝的好榜样!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福建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邓福兰。

  邓福兰今年60岁了,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家住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23年前的一天,她的婆婆梁亚邓突然中风得了脑瘫,从此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从此,邓福兰要像照顾一个婴儿一样照顾着婆婆。她每天给婆婆洗脸擦身、端水喂饭,按摩,陪老人说话,夜晚还陪睡在婆婆床边。婆婆牙口不好,又喜欢吃肉,福兰就特意把卤肉卤得烂烂的,然后用剪刀剪成小细块,再喂婆婆吃下。福兰说,自己能体谅人生病时的心情,所以对病人要多体谅、有耐心。

  为防止久卧的婆婆身上长疮,她每天都要给婆婆翻身、洗身。每一次,她都累得满头大汗。为了让婆婆尽快康复,她四处寻医问药。有一次,当她得知后黄山上有一种草药,对治疗半身不遂的老人有奇效,她急忙上山采药,山路陡峭,她一不小心掉下悬崖,幸好被一棵树挂住,后来又被部队官兵发现施救,才得以脱险。

  作为家庭主妇,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买菜、做饭、洗衣、种地,忙碌的她不仅要照顾瘫痪的婆婆,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

  她的公公许景槐,今年94岁,前年因肠癌,做了大肠切除手术。福兰说,她公公食量还不错,但因为大肠切除了,吃东西不容易消化,经常拉肚子,一天会拉五六次。为此,她每天要清洗一大堆脏衣物,常常累得直不起腰。

  过度地劳累,使她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了许多,但她无怨无悔!福兰说:“孝敬父母是做子女的本分。” “将来我也会老,也需要孩子来照顾。作为父母,要言传身教,今天我们对老人好,以后孩子也会对我们好。” 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毫无怨言,不怕脏不怕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之真谛。邓福兰因此先后获得了莆田市“十佳好媳妇”、莆田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人物、第七届福建省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坚持向上向善做好事,邓福兰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天,让我们一起向邓福兰同志学习,让我们向各行各业所有的道德模范人物学习。他们,并不遥远;他们,就在身边!让我们携手并肩,互帮互助,向上向善,学习道德模范,礼遇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谢谢!

  来源:莆田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