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甲流来袭,如何科学预防
2023-03-17 16:01:43 来源:   责任编辑:   

  春季到来,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甲流”。国家疾控局发布流感健康提示: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的流感活动水平上升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如何识别、预防“甲流”?这些知识要知道。

  01“甲流”是什么?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众多,易发生突变或重配,在人群中传播快,可造成大规模暴发。

  02“甲流”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可达39-40℃),常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可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孕妇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可能引起流感并发症,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时就医。



  03“甲流”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04得了“甲流”怎么办?

  患者: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单间居住,保持房间通风,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多饮水,饮食应易消化和富有营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毛巾等遮掩口鼻,咳嗽和打喷嚏后尽快洗手,避免触摸眼睛、口鼻。如出现持续高热或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

  家人:应密切观察患者及自身的健康状况,尽可能减少与患者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时规范佩戴口罩。日常应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洁卫生。

  05如何科学预防“甲流”?

  (1)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咳嗽礼仪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

  (2)保持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对卫生间、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等重点部位开展定期清洁与消毒。

  (3)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学校和托幼机构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引导孩子做好手卫生,保持教室通风和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传播。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在流感季来临前接种疫苗,可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来源:福建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