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一场救助搁浅海豚生命的爱心接力
2023-03-21 17:51:44 来源:   责任编辑:   

  3月19日,在城厢区灵川镇太湖村海域滩涂上,海水退去,一只海豚搁浅了……



  下午2时左右,灵川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并派出民警赶往搁浅海域,现场组织群众合力将海豚从滩涂淤泥转移到临近水沟里。但水位太浅,海豚无法游向海里。



  下午2时30分,城厢区自然资源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和水产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路上,工作人员一边通过电话向在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和太湖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一边与省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专家连线商讨救助方案。

  下午3时许,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立即开展现场海豚救助工作。引导太湖村村干部将附近养殖池塘水闸打开放水,增加水沟水量,防止海豚再次搁浅。同时,指导在现场帮忙的村民扶正海豚身体,使其背部朝上,腹部向下,保持呼吸孔通畅,以防窒息;清理海豚身体周边的石头、海蛎壳等杂锐物,避免其身体碰伤;并不时往海豚身上浇水,保持其皮肤湿润。由于本地暂时缺乏海豚救助条件,工作人员紧急联系了泉州的专业救援队。



  晚上7点30分左右,泉州欧乐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站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把海豚从水沟救出,并进行了初步检查和救治。现场海豚外表无明显外伤,但鉴于海豚搁浅位置位于湄洲湾内湾,海水较浅,海况较复杂,加上海豚已困在附近海域数天时间,且搁浅时间较长,活动能力偏低,决定送往救助站进一步观察。

  晚上10时左右,海豚被安全送达泉州欧乐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站,得到了更好的检查和救治。据悉,该海豚为印太瓶鼻海豚,体长大约2.6米,体重约250公斤。(通讯员 张旭辉 陈琪 许文泉)

  来源: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分局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