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精准“把脉” 提升耕地产出率
2023-04-19 16:15:42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城厢区针对辖区内未耕种的耕地以及复垦复耕进度,出台建立一线跟踪落实工作机制。区农业农村局组建7支工作队深入一线,精准摸排、对症下药、分类治理,有效提升耕地产出率,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工作队认真履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指导完成地块定位、现场核实等工作,了解地块当前耕种情况、未耕种原因、是否需要整改等,全面掌握图斑的实际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分期分批落实,推动及时完成未耕种的耕地现状调查和复垦复耕。

  在跟踪落实耕地现状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张贴横幅、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力度宣传“福建省2023年稳定发展粮油生产九条措施”等政策,让惠粮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详细讲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并指出不得享受补贴政策的7种情形,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工作队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分类指导。对小面积分散的未耕种地,动员群众自己复垦复耕;对连片未耕种地,动员合作社流转复垦复耕;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复垦复耕,确保耕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加强与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系和协调,工作队一线精准“把脉”,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彻底消除存量问题,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通讯员 许晨昕)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