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多彩非遗盛宴
2023-05-16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细致精美的剪纸、生灵活现的草编、形态各异的米塑……近日,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活动“盛歌时代华章,弘扬非遗魅韵”,在莆田第十八中学上演,让师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蔡氏剪纸、后山陶瓷、潘氏草编、吴氏米塑、八品刺绣、柯氏藤编、金银加工等地方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的手工技艺,为学生们普及非遗项目的传承历史和技艺特点。该校高一同学蔡鑫宇观看了传统技艺展示后感慨道:“制作成奥特曼、怪兽造型的米塑,让我感受到了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还有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凤饼贡茶、海味月饼、兴化米粉、桂圆烘焙等非遗展区,师生们一边品尝非遗美食,一边了解其传统的制作过程、制作工艺和蕴含的历史文化,学习兴趣高涨。



  当天,该校师生精心编排的朗诵、歌舞表演、扎染服装秀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宣传普及了非遗知识,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城厢区委宣传部、城厢区教育局、城厢区委网信办主办,通过线下展演+线上展播等形式,借助网络平台,广泛宣传非遗故事,让大家更多关注、了解生活中的非遗文化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努力营造“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来源:莆田第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