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预制菜,事预则立赢市场
2023-05-26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

  莆田食品产业投资洽谈会暨预制菜展销会举行、中国鲍鱼预制菜基地在莆田秀屿启动创建、莆田本土企业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入选全国“2022预制菜企业50强榜单”……近段时间,莆田预制菜产业捷报频传,显示出当地企业在这一新兴赛道上发力起速的强劲势头。

  食品加工是莆田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现有95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产值达到478亿元。近年来,莆田预制菜从增资扩产、龙头培育、产业集聚等方面发力,全方位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去年,莆田预制菜产业实现产值约75亿元,成为莆田食品加工产业的新增长点。

  01

  策划项目 构建园区

  前不久,2023莆田食品产业投资洽谈会暨预制菜展销会举行。50多家莆田预制菜企业现场参展,同时与省内外近百家预制菜企业直播互动,吸引全国各地采购商前来洽谈合作。会上,行业专家深入解读预制菜发展新风口,为莆田预制菜跑赢新赛道建言献策。



  2023莆田食品产业投资洽谈会暨预制菜展销会

  今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食品工业、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蔡永峰在展销会上指出,在传统餐饮产品升级、中餐工业化技术装备突破、冷链物流发展、互联网营销以及政策红利等诸多利好加持下,预制菜作为跨界新风口,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食品加工产业的投资热点。

  盯准这一风口,近年来,莆田市突出项目带动,强化招商引资,策划生成一批预制菜项目,同时优化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开工投产。



  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预制菜生产线

  以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厂房迁建项目为例,该项目分两期实施,设计产能规模为年产即食海带产品10万吨、系列酱菜3万吨、豆制品5000吨。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产。

  产业集聚需要龙头带动,更需要载体支撑。眼下,莆田已构建了亚明预制菜产业园、诚壹预制菜产业园、方家铺子工业园、秀屿区鲍鱼科技产业园、涵江区食品产业园(含预制菜)等五大专业园区。



  莆田产鲍鱼预制菜产品

  以秀屿区鲍鱼科技产业园为例,该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62亩,以鲍鱼加工为主题,将建设成为海洋产品加工示范产业园,集海洋食品加工、预制菜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经过前期磋商,上海麦金地集团等10多家国内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意向入驻园区,预计总投资超过35亿元。

  02

  技术破冰 产品出新

  预制菜风口当前,如何避免重复性竞争,打好抢位赛?创新,成为制胜砝码。

  近日,记者走进亚明食品,各式各样的预制菜产品琳琅满目。该公司工作人员陈琳介绍,近年来,除了主打产品酒店预制菜系列之外,公司又陆续开发出火锅、米面、团餐、“家有星厨”等4种预制菜系列,目前共有100多种产品。

  经过20年发展,亚明食品已成长为中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于一体,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建中国中餐标准化产业基地、中国预制菜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共设中国预制菜研发中心。在研发中心加持下,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在市场上引领潮流。

  与此同时,莆田市赏味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占地1.2万平方米的新生产线车间。“新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或10月投入生产。”公司负责人罗福金告诉记者,公司此次增资扩产聚焦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加速打造“锁鲜”简餐拳头产品,准备通过市场差异化竞争抢得先机。

  记者了解到,在莆田涵江区食品产业链工作专班牵线搭桥下,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制定“锁鲜”预制菜标准。罗福金介绍,“锁鲜”是一种速冻技术,可以保护食品的组织结构,最大程度维持预制菜的新鲜度。新产品结合企业自建的现代化工厂和中央厨房生产模式,有望在新兴消费群体简餐市场大展拳脚。

  此外,莆田市政府部门也正在推动与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构建技术平台,为食品加工及预制菜行业注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去年,莆田市科技局与集美大学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以来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落地,双方在莆田合作开发蛤仔种业技术,共建蛤仔种业联合工程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试产阶段。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