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中飞来一只“大鸟” 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3-05-29 17:18:25 来源:   责任编辑:   

  “我们村有村民家中飞进来一只“大鸟”,看着像鹦鹉,好像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你们快派人过来看一下。”5月25日上午,城厢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接到龙桥街道洋西村一村干部电话,称发现一只疑似国家保护动物,请求工作人员帮助。



  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该村护林员一同前往现场确认。经现场辨认,这只整体呈灰色,尾巴处有一撮鲜艳红毛的鹦鹉,是CITES公约珍惜保护动物非洲灰鹦鹉,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随即该鹦鹉被工作人员送往福祥动物园,接受更专业的饲养和救助。



  据介绍,非洲灰鹦鹉属于大型鹦鹉,是典型的攀禽。非洲灰鹦鹉也是已知的几种可以和人类真正交谈的动物之一。该物种种群整体数量下降,物种生存处于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未取得合法驯养繁殖许可的情况下,如果擅自驯养国家保护动物,或将面临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风险。(陈丽君 通讯员 陈琪 韩超群)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