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法院:活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查纠整改“考卷”
2021-05-14 15:14:4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城厢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点站位,强力推进,运用“加减乘除”法则,答好查纠整改环节“考卷”,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1做足组织领导的加法,推动落实有保障



自觉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实处发力。狠抓责任落实。突出政治引领,抓牢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责任领导具体抓的组织架构,保证查纠整改环节责任无死角、全覆盖。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及上级法院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查纠整改环节职责分工,确保教育整顿有序推进。配强专班队伍。专班成员覆盖全院各个部门,并抽调各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学习教育、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案件线索查办四个专班,构建“责任链条上下贯通、协同配合左右联通、同向发力任务贯通”的工作格局。强化警示教育。立足法院实际,召开廉政教育大会,邀请市纪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郑志伟为全院干警做专题辅导报告,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做好自查自纠的减法,全方位摸排有质量

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把严管厚爱措施落到实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坚持民意导向。增强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自觉,在院机关及基层法庭设立院长信箱,在诉讼服务窗口向群众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意见建议,让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教育整顿工作。畅通问题线索举报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公布政法干警违法违纪举报平台、举报电话并征求意见建议。深化思想发动。印发《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策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全体干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城厢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城厢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评查方案》等配套制度,确保查纠方向不偏,步稳蹄疾。



3做实顽瘴痼疾的除法,问题整改有成效

在前期全面摸排基础上,对排查出的问题绝不护短、绝不隐瞒、绝不手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定查纠方向。对标顽瘴痼疾内容,通过摸排的突出问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深挖顽瘴痼疾的诱因根源,坚持“减存量”和“控增量”齐抓,确定“5+N”方面问题,作为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内容,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智能化排查。积极推行智能化数据排查,把智能化手段作为查纠整改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全面推动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深挖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及违规违法暂予监外执行情形。及时核查反馈。严格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建立科学规范的线索交办、追踪、清理、销号工作机制,形成“一条线索、一位领导、一份报告、一查到底”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线索核查处理工作,确保查纠工作的时效性。




4做活成果转化的乘法,履职尽责有实招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建章立制提质效。将建章立制作为教育整顿的治本之策,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紧盯权力相对集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制定建章立制责任分解表,及时把教育整顿过程中的创新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多元解纷促和谐。始终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以“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工作模式融合社会多方力量,切实形成解纷合力,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邻里解纷中心,与市消保中心联合成立莆田市城厢区金融纠纷诉非联动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渠道。为民解忧暖民心。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智能文件中转柜等智能化设备,便利当事人 “一键办、一次办”;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为跨国当事人“云解纷”,努力实现“少跑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广泛“司法六进”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城厢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