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三笔字”“华山论剑”,博士生导师“传经送宝”
2021-05-17 15:23:1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5月14日上午,城厢区第四届教师“三笔字”(软笔、硬笔、粉笔)书写技能现场比赛,在莆田十八中翰韵展厅举行。来自辖区各中小学、中职校的54名参赛教师齐聚一堂,挥毫抒情,畅享书法“饕宴”。



本次比赛分中学组和小学组,每个参赛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软笔字、硬笔字、粉笔字三个比赛项目。活动现场,参赛选手全神贯注,精心书写。他们在小小的方格之间挥洒书写之豪气,力争在作品中表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在钢笔字比赛现场,选手们的钢笔字书写或轻或重、或缓或疾、或苍劲有力、或清秀隽永,让人连连赞叹!粉笔字比赛中,他们书写撇、捺、点、画到位,年长教师大方睿智,年青教师聪慧谦逊,一一展现特有的作品气质。




而手握毛笔的老师们潇洒飘逸,如行云流水,挥毫落笔如云烟。一幅幅作品力透纸背、苍劲有力、运笔纯正、尽显洒脱,都充分彰显教师们深厚精湛的书法技艺,展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师德。选手们以实干为笔,以奋进为墨,书写城厢教育“奋进之笔”,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今天有幸参加“三笔”比赛,能和这么多位优秀的老师们切磋交流,这对提升我的书法水平很有帮助,也更加鞭策我日后钻研书法的决心。”莆田十八中老师陈叶菁说道。



赛后,参赛教师还参观了莆田十八中举办的“百年风华 翰墨献礼”书画展。




当天下午,主办单位还为参赛教师开展名师书法教育讲座,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以撒和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柯学刃,分别以《书法与修养》和《技与道》——谈书法的临与创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经组委会组织评委现场评审,根据三项比赛总分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



此次比赛由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莆田十八中、区书法家协会承办,主题为“百年风华 翰墨献礼”书法系列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教师“三笔字”书写水平。(许颖 通讯员 陈佳)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