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124”工作法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18 17:14:0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城厢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决策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采取“124”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目标、创新两大举措、聚焦四大民生领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发扬优良传统,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围绕“一个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围绕高标准开展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制定《城厢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立5个系列活动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子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

创新“两大举措”,打造为民办实事品牌。该局以“智慧服务”为抓手,推广在线值班律师库。依托城厢法治公众号,通过公布辖区律师名单、线上课堂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服务,目前已公布27名律师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发布“每日一典”民法典讲解视频10期。以“法律明白人”为平台,夯实全民守法根基。全面实施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使法治走进千家万户,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夯实全民守法的根基。目前,10个试点已完成制度上墙,并持续完善相关建设。全区已登记村(居)法律明白人2053名,摸排法律明白人23000余人,覆盖我区114个村;开展线上培训342场52939人次,线下培训11场次。



聚焦“四大民生领域”,扩大为民办实事覆盖面。一是聚焦法律援助惠民生,扩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象群体,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类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办理。对困难群众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援助门槛,把法律援助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件。二是聚焦帮扶困难两类人员。帮扶慰问辖区内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编印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案例汇编,组织社区矫正学习教育,强化两类人员思想帮扶。三是聚焦邻里纠纷开展防范化解专项活动。通过12345平台、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等渠道,排查一批突出的邻里纠纷问题,切实化解一批存量邻里纠纷。自专项化解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调解邻里纠纷21件,实现应调尽调,没有发生因为调解不当引发民转刑、群访群闹事件。协助省“调解有一套”栏目拍摄并成功化解两件家庭纠纷,利用媒体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聚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全面推广。推动全区16个单位涉及40个审批大项47个子项完成变“证明”为“承诺”,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东奔西跑开具证明的麻烦。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民众共同关心、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来源:城厢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