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城厢公安分局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2021-05-26 17:15:1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城厢公安分局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坚持面向基层,突出时代特色,选树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充分展现了城厢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

注重完善机制,拓宽典型培树渠道



坚持以“身边事”引领“身边人”,注重在全局范围内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公安民警履职奉献。一是注重完善培树机制。坚持将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和阶段性选树工作计划,建立多层级、多类型典型后备库,根据工作任务、队伍形势、自身特点和成熟程度,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量身打造培树计划。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先进典型挂钩培树对象吴瑞珊、郑俊峰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关心过问他们的工作生活,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做好榜样。政工部门加强与先进典型结对帮扶,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提高典型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做到既有统筹,又有侧重,保持选树工作的连贯性和宣传推介的持续性。二是注重典型荣誉积累。充分依托地方表彰奖励平台,主动介入、多方争取,积极参加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在警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和群众基础的表彰奖励活动,不断为分局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积累荣誉,巩固社会好评。加强与省妇联、省卫健委、团市委、市委文明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培树推出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郭秋桥、吴荔苹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林开荣、姚欢欢家庭,第六届莆田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方海星、市级文明家庭林国祥家庭等一批典型家庭和先进个人,为系统正警风、树家风工作提供了示范引领。三是注重扩大宣传影响。该局加强与市区两级宣传部门、驻地新闻媒体、自媒体创作者的协调联动,深入挖掘公安民警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抢险救灾等各种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着力塑造基层民警不怕苦、勇担当、争先锋的精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华亭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方式,成为了公安战线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



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典型真实可信



在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忠于典型事实,确保树立的先进典型站得住、叫得响、过得硬。一是围绕中心树典型。把典型培树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心针”,重点培育在公安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法医翁榕花作为一名公安职业女性,面对血腥恐怖的刑事勘察现场,不退缩、不叫苦,受邀参加“青述莆田”栏目,充分展现城厢女警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女性风采。网安大队的一批年轻民警,长年累月坚守网络信息战场,主动自学电子取证、系统操作、语言编程等信息技术,成长为网络安全管理、舆情管控、案件侦办的行家里手。二是立足实战推典型。紧扣实战需要,探索建立重大任务表彰奖励机制,大力表彰宣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通过一线送奖、战时记功、表扬通报等,激励广大民警始终保持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顽强的战斗意志。疫情期间,市局、分局领导深入高速路口执勤点和凤凰山派出所,为工作表现突出的林建春、赖振宇两名同志送上立功和嘉奖证章、奖金。林开荣、姚欢欢,林国祥、陈真作为“双警家庭”,主动克服困难,坚守各自岗位,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分别被市妇联评为“十佳抗疫”最美家庭和“抗疫.复产”最美家庭。三是紧贴时代育典型。坚持将先进典型放到时代大背景下去审视,放到激发“正能量”中去考量。该局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多警种、多手段、多战法深度合成的“合侦快破”新机制,被公安部五局发文推广;运用无人机开展“空中督察”,受到公安部督察审计局表扬推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推出能吃苦、勇担当的二等功臣蔡云华;在开展追逃行动中,推出全省公安刑侦系统“缉捕逃犯能手”陈伟宁;在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刑事侦查效率中,推出首届福建公安十佳刑警提名奖获得者吴瑞珊。一批老品牌被不断擦亮,一批新典型又陆续叫响,确保先进典型培树工作有传承、有创新、有发展。

突出激励效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广大民警的精神士气,最大限度汇聚公安工作合力。一是表彰奖励激励。深入开展建功创模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和示范窗口,抓点带面,培树一批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团委妇联、总工会等部门的理解支持,采取警地联合评选表彰等办法,扩大社会影响力。开展以岗位建功为主题的十佳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工作出色、实绩突出的优秀民警;结合“七一”节点,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结合“两节”“两会”等重要安保工作,开展安保先进个人评选。广大民警深受激励鼓舞,主动挖掘潜力,不断取得突破,取得了点亮一个、照亮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先进典型引领。通过下发表彰通报、学习决定以及召开表彰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着力营造崇尚典型、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确定了2个先进集体和4名先进个人作为今年的重点培树宣传对象。组织召开“学先进、守初心、铸警魂——先进事迹报告会”,用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的先进思想引领人、感人事迹打动人、良好形象感召人。全警上下喊响“向先进典型看齐、向英雄模范学习”的口号,呈现出学先进、当典型、建功业的浓厚氛围。三是配套政策鼓励。坚持树立起“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争有位”的科学选人用人导向,在帮扶关怀、教育培训、提拨使用、晋级晋衔等方面向先进典型倾斜,有效激发队伍整体活力。民警林国祥、陈正强、林奇扬等同志被派往广西边境口岸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工作与家庭难以兼顾。该局利用春节、元宵的节日契机,到这些同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吴瑞珊同志立足岗位需求,潜心钻研刑侦业务,在推动合侦快破机制提档升级中做出较大贡献,被任命为刑侦大队教导员。



来源:城厢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