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在身边】林吉辉:法当存高远,官应积跬步
2021-06-01 18:33:0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林吉辉,男,1983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近5年来,共审结各类民事、刑事案件1440件,审结莆田市首例执行转破产案件。

他先后被评为莆田市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莆田市“十佳法院干警”、福建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法官、"全市法院系统创新工作先进个人"。所主审的案件并撰写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撰写论文8篇获得省、市法院奖项,发表各类文章30余篇,被评为“莆田市审判业务专家”。



01每一步靠前

都是为了将便民利民送到群众家门口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林吉辉认为“法官”就是法当存高远,官应积跬步。法治的理想,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出来的;法官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利益。作为一名法官,主动靠前多走一步,群众就能少跑一段路。他还建设了具有原创性的邻里解纷中心。日前,停在城厢区华林园区路边的两辆小车被从铁皮房顶滚落的物体砸到,庾甲的小车天窗被砸了一个大窟窿,庾乙的小车立柱被砸得严重变形。庾甲、庾乙与该高空坠物事故有关的房东、租户及施工人三方,就赔偿事宜迟迟意见未一致,后找到城厢区诉非联动中心华林园区涉企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大致了解后,由于牵扯到多方的责任,基于诉非联动机制向城厢法院请求协助。林吉辉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在华林园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邻里解纷中心,约定第二天上午面对面解决纠纷。次日,林吉辉逐个释法说理,仅用半小时,各方达成一致协议。邻里解纷中心,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不仅收获了当事人的称赞,各级领导也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福建法治报》以《让老百姓感受家门口的“温暖”——莆田城厢法院扎实推进邻里解纷中心建设》为题进行头版报道;《人民法院报》以《止纷争 睦邻里》为题向全国法院介绍邻里解纷中心工作。



02每一次创新

都是为了将司法服务融入社会大局中

在工作期间,林吉辉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在莆田市率先使用表格式、要素式、令状式判决书,探索短信等快捷方式送达法律文书,快速办理各类简单案件,实现“效”的提升。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制作全国首份案件检索报告,准确检索法律与案例,实现“质”的飞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城厢区人民法院2010-2016年保险合同审判通报》《城厢区人民法院涉银行案件审判通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他推动成立全市首家旅游巡回法庭,为辖区的旅游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林吉辉还先后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落实能动司法、促进纠纷化解,积极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针对城厢区金融纠纷集中的特点,推动成立城厢区金融纠纷诉非联动中心,一站式化解金融纠纷,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疫情期间,针对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华林经济开发区成立城厢区食品产业、鞋服产业诉调工作站,为企业赠送自行编写的《涉疫情企业法律手册》《民法典百问百答》,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困,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03每一天坚守

都是为了将廉洁自律挺在担当作为前

作为法官,林吉辉始终牢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论在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即使在个人独处时,也能常常“自重、自励、自省、自警”。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三不原则”,即: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他常说:“金钱名利的确充满了诱惑力,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以平常心面对这些诱惑,才能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林吉辉常常说,天平才是最危险的。如果天平有一百个刻度,只有其中的一个刻度是能平衡的。当天平有一千个乃至一万个刻度时,还只是其中的一个刻度能保持平衡,但是保持平衡的难度大为提高。作为法官,不仅需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还需要对公平与正义的不懈追求。让危险的天平保持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城厢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