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街道:包粽子比赛热闹"开战"
2021-06-08 15:50:03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绿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6日上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筱塘社区“长者之家”大厅里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正在上演,15位不同年龄的“包粽达人”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当天活动现场,15位报名参赛的社区居民早早来到筱塘社区“长者之家”等候,大家戴上围裙,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喜庆热闹的“十音八乐”演奏声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爬龙船。”莆田人把端午节叫作“五日节”,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莆田人的端午记忆,莆田独特的端午节习俗便暗藏其中……在听了莆田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宋国平的介绍过后,大家对莆田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现场主持人介绍完比赛和评比规则后,一声“开始”口令,选手们个个情绪高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出“独门绝技”。只见糯米、肉、粽叶在参赛选手的手中翻转飞舞,如变戏法一般,迅速变成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大家手上包着端午香粽,嘴里聊着家长里短,现场其乐融融。



半小时的比赛结束,选手们各自挑出5只粽子参加评选。现场评委根据各位选手包粽子的熟练度、品相、卫生等方面综合打分,评出前三名。获奖选手获得了由主办方提供的精美奖品。

据了解,今年是筱塘社区第三年举办端午包粽子比赛。“我小时候就学会了包粽子,而且每年都在包。”当天获奖的曾阿姨说,现在很多人过端午时都习惯到市场上买粽子,但她觉得还是自己动手包粽子有乐趣,吃起来有味道。



筱塘社区党委书记陈龙标表示,活动让居民们在富有趣味的比赛中展示技艺,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以“寻找最美的粽子”为主题,在莆田市文旅局的指导下,由莆田市群众艺术馆、莆田市非遗保护中心、凤凰山街道办事处主办,筱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协办。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新福建、筱塘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