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葆本色|城厢区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0 18:05:3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深入学习党史,才能坚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厢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厢区迅速行动、精心谋划,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强化组织动员,创新思路举措,抓好任务落实,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城厢区下黄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城厢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到灵川镇硋灶村苗圃基地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检查。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城厢区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宣传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城厢区委宣传部理论股负责人林槟棋介绍,该区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分赴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区直各系统党委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共开展集中宣讲17场,受众达5000多人次,实现对各领域、各群体、各层级的全覆盖。组建乡村讲师宣讲小分队11支,依托9个“党建+”邻里中心等载体,深入社区、农村、园区等一线,开展基层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百余场次,受众近万人。

宣讲方式的多样化让受众更容易接受,各级各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讲主题党课、举办读书班、看红色影片、听专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举行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如区教育系统党委积极谋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百”系列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百课讲党史”活动等70余场次,坚持以文艺、文化为切入点,组织青少年多形式传唱红色经典,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党旗更鲜艳》《小萝卜头》等红色歌曲MV及情景剧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展播,大力唱响建党百年辉煌历史主旋律。此外,各镇(街道)通过举办手绘党史活动、印发宣传小册子、两委进村居宣讲、定制庆祝建党100周年彩铃、邀请老红军拍摄党史微视频等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华亭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向全体师生征集以“红心向党”为主题的原创红色童谣作品,将获奖优秀作品汇编成口袋书红色读物——《诵童谣·颂党恩》。

线上线下联动提质增效

近日,城厢区逸夫实验幼儿园在龙桥街道北磨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举行“党史故事进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以及邀请越战老兵阮文冰分享其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亲身经历,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忠心报国的英雄事迹。



越战老兵阮文冰在龙桥街道北磨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和逸夫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分享其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亲身经历。

6月5日正值周末,万达影城人头攒动,每一部电影播放前,都在片头播放约3分钟的百年党史简介教育短片,传播党的声音。这是城厢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进影院”活动,首批在万达、绶溪影城等试水。

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记者了解到,依托全区现有的34个革命遗址遗迹,该区深入挖掘党史资源内涵,策划建成马院村革命遗址、闽中游击区革命史纪念馆、莆旅马院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等多个红色文化项目。截至目前,辖区2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共开展现场教学、学习体验等活动百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6600余人次;8个区级教育参观点共接待干部群众220余批次56000余人次。该区联合团市委,编印《追迹红色—莆田红色旅游手绘地图》,根据各时期革命历史背景,将莆田近百个红色革命旧址融入其中并推荐5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凭借“高颜值、高实用性”的特点,更直观地让红色文化走进大众,成为红色旅游“新导游”。



《追迹红色—莆田红色旅游手绘地图》

退役军人、老红军后代、退休老教师等“老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主力军”,他们就近负责辖区内的8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21个主题党日教育基地,现场讲述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人心。

4月30日,城厢区配合莆田援疆指挥部在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举行主题为“闽昌莆玛山海情,红色文化润边疆”的云上党史学习教育直播,将闽中革命精神传到新疆。

“云上学”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新举措。借助区融媒体中心,《今日城厢》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报道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动态消息、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打造线上移动“资源库”,目前已刊播相关信息870条(篇),阅读量达630万人次。同时,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紧密结合城厢红色文化,在《今日城厢》微信公众号、APP、上开设专栏,其中“主播带你学党史”由镇(街道)干部讲红色故事并制作成专题微视频,凸显篇幅“短”、传播“快”、形式“活”的特点,并借助区融媒体中心“网、微、端”新媒体传播矩阵,为城厢红色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注入新动力。至目前,该区已举办“云端”宣讲网络直播活动4场,推动学习全覆盖,累计收听收看群众超10万人次。

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

近日,凤凰山派出所巡逻队在雨天巡逻中帮助一位摔倒的电动车车主,将其及时送医;霞林派出所户籍室联合城厢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一起上门为3位特殊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解群众燃眉之急;城厢区残联、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城厢区医院等单位联合在华亭镇园头村开展义诊服务,为残疾人倾情相助,让爱洒满城厢。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4月28日,城厢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基层民生需求等8个方面精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3项,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实践活动。

为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区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1件,持续补齐民生短板。11个安置房项目已开工约4030套,完成年度开工计划的72.88%;新改扩建学校项目8个,新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7360个以上;累计完成65家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全覆盖,实现优质医疗服务下沉;积极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全区城镇新增就业9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8%。

暖民心,解民忧。城厢区推动便民服务事项深度融入9个“党建+”邻里中心,有效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区还借助闽善行平台创新开展“线上+线下”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义工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免费理发、护学岗等各类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达3万多人次。

此外,针对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无户籍人员等特殊群体,推出上门办、错峰办、预约办等服务147人次;区法院重点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共审执结各类民商事案件900多件;区检察部门针对市政公共交通道路出现的“钉子阵”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到位980余处,得到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推广。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城厢区立体化、场景化、创新形式、融入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赓续精神葆本色。(林晓玲 许颖 蔡俊豪)



圳湖华苑小区开展便民“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培训。

来源:湄洲日报记者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