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莆田小学生献出最"红"礼物
2021-07-05 18:01:4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童心向党,红船寄情。“七一”前夕,城厢区筱塘小学收到了该校学生赠送的一份特殊的礼物--一艘南湖红船模型。此事很快在筱塘小学师生中引发热议,追寻红船故事、探寻红船文化、传承红船精神成了学校近期的热门话题。



据了解,这艘南湖红船模型是筱塘小学一年级6班学生徐毓宸,在其父亲帮助下亲手拼接制作的,为樱桃木材质。6月29日,在学校开家长会时,徐毓宸和父亲一同将其捐献给学校,作为送给党的100周年生日的礼物。

筱塘小学一年级6班班主任蔡妹烟说,徐毓宸是个性格开朗、品学兼优的孩子,家长很重视孩子德、智、体等各个方面的教育。他的父母亲和爷爷都是共产党员,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接受党的启蒙教育,从小积极向少先队、向党靠拢。这个南湖红船模型有大小100多个部件,十分精细,父子俩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拼好整个船模。



“把党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用党史正家风、育后人。”徐毓宸的父亲徐先生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模型制作过程中,他和孩子分享了南湖红船的历史故事、红船精神的寓意等,希望让孩子在动手操作中,更清楚地了解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了这次红船模型制作经历,如今,对于红船故事、红船精神,徐毓宸记得很牢,还经常讲给身边的同学听。



筱塘小学校长阮丽斌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艘南湖红船模型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学校将以红船模型等作为载体,在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的同时,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做红色传统的接班人。



据悉,今年以来,筱塘小学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利用每周的班队课,将红色文化搬上课堂,通过“四史”、榜样、劳动等内容的学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同时,通过展出学生献礼百年的优秀文章、画作等,多途径教育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红孩子。(陈盛钟 通讯员 陈丽君 潘海花 文/图)

来源:新福建、筱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