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城厢区交通运输局奋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1-11-17 19:37:33 来源:   责任编辑:   


  灵华线施工现场



旧寨自然村村道,修建了护栏,安装了玻璃道钉



优选农村客运通达路线

城厢区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市、区党代会精神,“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抢抓施工黄金期,奋力冲刺,确保2021年交通项目超额完成,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路”,为城厢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离2022年只有四十多天,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城厢区交通运输局增强紧迫感,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抢抓施工黄金期,奋力冲刺,攻坚奋战,确保2021年交通项目超额完成,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路”。

攻坚奋战 加快项目建设

11月12日,城厢区灵华线灵川大桥建桩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抓紧晴好天气,加快施工。目前,灵华线控制性工程灵川大桥、径里大桥已完成桩基施工,路面、隧道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灵华线通车后将打通华林工业园区与灵川镇之间的群山阻隔,连接木兰大道一期与笏枫公路。

在城厢区另一交通重点项目龟山路工地,工人们忙着混凝土浇筑路面。现场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年底龟山路主体工程完工,通车后,将打通天龟线断头路,成为莆田又一条重要的旅游路。“到时游览龟山风景更便捷了。”

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克服疫情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宋朝阳介绍,今年全区规划县道10条总计149.52公里,现已建成通车6条共计117.427公里,在建3条长达30.593公里。计划农村公路新改建5公里,已全部完成。计划养护专项工程路面修复1万平方米,已修复1.25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计划完成9公里美丽农村路,已完成10公里,超额完成任务。计划完成辖区内10公里临水临崖路段安保设计施工,已全部完成,基本清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构建网络 助推乡村振兴

11月11日,已是初冬,阳光依旧灿烂。华亭镇长岭村旧寨自然村村民陈凤其正在平坦的水泥村道上散步。旧寨自然村与仙游交界,地处偏僻,从前这里没有道路,只能走田埂。“村民娶媳妇,遇到下雨天,只能淌水过稻田。”回忆过去,修路发起人陈凤其感慨万千。2016年,村民开始集资并投工投劳修建水泥村道,2018年,村道完工。这两年,在区交通运输局的主动对接下,旧寨进一步完成了路面硬化和交通安全设施安装工程,500多米的道路全线修建了护栏、玻璃道钉。

路畅通之后,做什么事都顺畅起来。村民陈金雄 2018年开始拆旧房盖新房。“老房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早已破旧了,但是因为没有路,要运输盖房子的材料运非常麻烦,一直拖着没有盖新房,直到路修好了才开始翻新。”如今三层的小楼房框架基本完工,他心中欢喜,笑声爽朗。

旧寨自然村村道建设是区交通运输局推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农村公路建设,可有效改善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人民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区交通运输局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农业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一条公路可以改变一个村庄,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解决交通瓶颈问题,畅通无阻的农村道路带动了人流和物流,极大激发了农村产业的发展活力,助推城厢区乡村振兴,也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级改造 安全便捷出行

走在灵川镇书峰村村道,但见村道两旁安装了玻璃道钉。“玻璃道钉能反射车灯的光亮,使得道路边界清晰可见,也能提前预知路况,从而有效避免夜间行车事故发生。”区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员介绍,全区里全线70.807公里乡村道路共计安装玻璃道钉9000个。

为消除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今年3月以来,区交通运输局领导带头调研,先后多次到常太镇、华亭镇等地进行现场实地考察,听取村干部汇报,与当地居民交流,在深入了解道路、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后,当场研究解决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的方案。常太镇王宫至马院段的安全隐患问题,已于4月25日整改到位,共完成新增波形护栏420米、道口柱12根、凸透镜11个、轮廓标50个。

为了提高农村夜间行车安全性,区交通运输局在华亭镇99个路口、常太镇29个路口、灵川镇40个路口、东海镇33个路口等地进行“千灯万带”工程,安装爆闪灯和减速带共201个,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可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提高群众出行安全性。

道路建设好了,管养护好了,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通达广度深度,完善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也是区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实现“村村皆有硬化路,人人出行皆便利”的目标,结合自然村组通硬化道路建设,该局对全区自然村组信息进行摸排调查、数据统计,借助GPS采集软件进行全区自然村地图现场定点和路线采集,并根据当地人口密度、周边地形和群众既有出行习惯等因素综合考虑优选通达路线,从而进一步完善全区交通网络。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坐上公交。华亭、常太、灵川和东海等4个乡镇中有宫利村、内东坪、外东坪、径里等10个建制村因道路条件限制而未开通客运班车,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局向区财政局申请农村客运补贴,区运管所多次与莆田市国投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协调沟通,国投智慧出行公司投入5辆纯电动、5座小型汽车,创新性采取周末固定班次与工作日随机相结合的模式,为当地群众服务。该服务模式于今年7月起正式启动,惠及群众3万余人,累计客运里程62公里。

如今,城厢大地,车辆来来往往。一条条畅通的农村公路,连接着乡村、田野,也连接着乡村、城市。这一条条延伸的道路,蕴含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联系的是党心和民心。宋朝阳说 :“下一步,我们将奋力冲刺,继续巩固和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路’”。(湄洲日报记者 卓晋萍 通讯员 陈丽君 路刚)

来源:湄洲日报、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