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作为争朝夕|城厢区住建部门全力推进“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
2021-12-10 17:37:36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以来,城厢区住建局紧紧围绕“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重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要求,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8个安置房项目竣工回迁,明年春节前预计再增加5个回迁项目;5个口袋公园十多天完成,4个过街天桥同步推进……11月以来,城厢区住建部门紧紧围绕市、区“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工作部署,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具体实际,多措并举,领导下沉一线,项目倒排工期,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多措并举 下沉一线推动

12月3日,在城厢区住建局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2021年城厢区安置房项目情况一览表,项目名称、项目业主、项目概况、目前进度、征迁时间及过渡期、施工合同约定、交付时间、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区挂钩领导等等都一一详细列入,项目情况一目了然。对于项目的情况,干部们也非常熟悉,常常是记者一个问题,工作人员脱口而答。



“城厢区住建局制定印发《‘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城建项目攻坚冲刺实施方案》,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总牵头人的工作专班,下沉一线深入各项目协调解决问题,推进进度。”城厢区住建局局长陈攀介绍,开展“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项目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区住建部门聚焦项目攻坚,细化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建立健全问题解决、要素保障等一系列工作机制,通过构建新格局、抓队伍建设、强保障机制等各方面工作,全力破解项目落地、推进、服务等关键要素,全力加快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

区住建局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各个项目、工程进度一天一报告,每周督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当表率作示范,局领导带头到各项目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协调,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大大推进了项目建设。

破解难题 合力促进回迁



12月1日上午,城厢区坂头片区地块三安置房项目竣工验收。该地块总建筑面积63472.68平方米,拍地时间是2019年9月27日,总工期36个月,提前10个月完工交付。此外,总建筑面积162108.58平方米的坂头片区地块四安置房也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外景观施工,计划于2022年1月回迁。

项目建设单位盈顺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开元说:“项目提前10个月完工,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设计、报批等前期环节,住建部门就及时指导,进入施工阶段,区住建局领导经常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有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局里工作人员还经常与我们主动讨论,一起跑其他职能部门协调,推进进度。”

安置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重点项目。城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项目,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盯紧时间节点,严把工程质量,全力破解问题难题,加快建设速度,合力推进安置房早建成、早交房。

2021年城厢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共计29个,总建筑面积约50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3亿元,其中已竣工回迁项目8个,2022年春节前预计再增加5个回迁项目。

保质、加量、提速,目的就是为了让征迁群众尽快住进新房,实实在在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增强幸福感。

改善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12月4日,在华亭镇兴沙村安置房旁的口袋公园,村民们正在休闲聊天。这里昔日是杂乱的边角地,短短十多天时间就摇身变成美丽的口袋公园,木质栈道、凉亭石凳、草坪花卉,让人看了欢喜。这个家门口的小小公园让周边居住的村民惊喜连连。



近年来,城厢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统筹城乡发展,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口袋公园建设为主要抓手,积极开展乡村公园规划建设,将绿色延伸到家门口,村民能就近进行休闲健身。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乡村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

“根据‘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部署,11月以来,我们仅用十多天时间,就完成5个口袋公园建设。”城厢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介绍,除兴沙村口袋公园外,还建成了华亭镇西湖村、华亭镇后塘村、东海镇海头村、龙桥街道下郑街等4个口袋公园。此外,城厢区还对部分公园增加游步道、座凳、小广场、木廊架等建设,增植开花乔木、补植开花灌木,因地制宜利用一种植物寓意一个主题公园,融入科普、文化等特色元素,增加公园信息传播功能,绿化、美化、彩化乡村。

城厢区建设系统专职副书记陈臻华介绍,在建设中,该区充分考虑乡村生态,保护利用好现有山、水、林、田、湖等资源,口袋公园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休闲、健身、交流,小小口袋公园发挥大作用。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开展“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专项行动以来,城厢区住建部门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天桥建设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

家住太平洋中心的市民林女士最近发现商检路段正在建设天桥,她高兴地说:“荔城大道是市区主干道,车流人流都非常大,每次过马路都小心翼翼,尤其是夜间更要万分小心。以前看见市区其他地方的天桥,就想这里什么时候建天桥啊,现在终于建天桥了,今后出行将安全方便多了。”

2021年,城厢区安排新建过街天桥4处,都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其中荔城南大道商检路段人行天桥已完成5个桩位的浇筑;莆田市科技学校段天桥完成管线迁移工作,2台桩机设备已经进场安装施工;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段天桥项目已完成管线迁移工作,3台打桩机设备同时施工中;城厢区跨境电商中心门口段天桥项目完成管线迁移工作,4台打桩机正在安装施工,泥浆池开挖护筒埋设。

设备配足,人员上足,紧张有序,抢抓工期。“我们严格按照计划施工,督促施工方及相关单位配合保质量重安全完成天桥项目,商检路段天桥施工将于12月底完工,其余3座于12月10号完成桩位浇筑,12月份完成桥面及步道主体浇筑建设,并进入施工扫尾阶段。”城厢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离2022年只有20多天,眼下,城厢区住建部门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面提速,全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城厢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湄洲日报、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