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专精特新”生力军丨城厢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城厢区把做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构建形成“专精特新”生力军。

  上月,市工信局公布2022年莆田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名单,城厢区新增1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实体经济强链补链关键所在。城厢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市委“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度,并推动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涌现出一批行业内的“尖子生”。



  溢通环保公司生产车间。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占全市55家的20%,其中溢通环保和杰讯光电先后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杰讯光电是全市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10家,占全市41家的27%。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城厢区抓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踪服务,在资金奖励、融资支持、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创新创造,提升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支持,“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在华林经济开发区,明扬纸品有限公司厂房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地生产出纸吸管。

  在车间检验中心操作台前,一根根包装完整的U型纸吸管经过视觉检测系统“体检”,不规范产品被当场“拦截”。



  明扬纸品有限公司厂房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纸吸管。

  “以往主要依靠人工挑出不合格产品,费力又难以精准。公司研发团队尝试将视觉检测设备安装到生产线上,通过光敏摄像头识别异物、规格偏差、变形等问题,一分钟能检测1500支。”该公司董事长苏振扬介绍。

  明扬纸品是国内首家研发出纸吸管的企业,专业生产纸吸管、纸质餐具等。公司建有十万级无尘车间,产品通过国内外多项标准检测,依靠自主研发,探索出一条突破技术壁垒的独立发展之路,领跑市场。当前,公司研发人员28人,具有独立的设备设计与装配、零部件设计与精加工、电路设计与制造的能力。

  一根小小的吸管,闯入国际市场,公司产品销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供应雀巢、爱儿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知名企业。

  “在城厢区工信局等部门指导下,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取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苏振扬说,8月,公司又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区工信局上门宣传解读政策,在用工稳岗、技术改革、开拓市场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这让他们更有信心,发展成优质、高效、全国一流的业界强势企业。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城厢区建立全员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定期下沉一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坤英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鞋帽、服装、箱包的生产及销售,年产飞织鞋面600多万双。该公司负责人说,政府出台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专项资金贷款、科技贷等助企信贷项目,工信部门举办“产融合作、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活动,解决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暂时性资金困难。该公司及时享受到鞋业企业技术能力改造提升项目补助、机器换工补助项目、用电补助项目等,2022年累计获得政府补助资金11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强链补链生力军背后,是政府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投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对企业当年度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中小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次给予一定额度的叠加奖励。”城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规划股负责人许锦梁说,“专精特新”企业还纳入“白名单”政策、享受直接融资、信贷支持、贷款贴息等福利,可以说企业不断发展,离不开一波又一波的政策红利支持。

  创新“智造”,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厢区多家企业,解码“专精特新”企业用创新引领企业高速成长的“秘籍”。

  “双炭”背景下,锂电池运用越来越广泛。地处华林工业园区的劲德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客户痛点为需求,研发出超低温高性能锂离子,能在零下40度正常使用,被列为省级科技重点项目。该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生产超宽温锂电池企业,这种电池零下40度及零上120度皆可使用。



  劲德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锂电池。

  “这些电池,有的用于消防器材,有的用于汽车、电脑等行业,甚至鞋业也会用到。”公司总经理郭德杨向记者展示一款款如纽扣般的锂电池。他说,该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产品,公司还在住房、车辆等方面给予保障,引进高级人才。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科技创新,享受科研项目补助,投入智能化设备。技改后,人工减少了一半,降低成本却提高产能。

  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城厢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惠企政策,出台了《城厢区2022年“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方案》,给予龙头标杆和“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协同攻关和配套等政策倾斜叠加帮扶,促进产业加快转型提质升级。上月,遴选福建省中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杰讯光电(福建)有限公司、莆田市城厢区福瑞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列入“专精特新”标杆企业。



  杰讯光电车间。

  聚力补齐短板,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8月,在莆田中电科创开展“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之莆田市城厢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暨产融对接活动上,有近50家企业代表参加。荔城纸业、鸿盛塑胶等6家“专精特新”企业与银行机构现场签约,成功对接的“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总金额达到21700万元。政、银、企三方合力,为城厢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提升综合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城厢区逐步发展起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

  集聚发展,建设产业园集中“安家”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配套龙头企业的生产服务能力,城厢区将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同时,推动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本市采购、增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促进一大批配套、协作中小企业发展。



  城厢区举行“专精特新”产业园设计方案意见征求会。

  抓好园区,建好园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动力所在,也是实现既定千亿目标的关键所在。该区以“壮大传统优势、培育新兴产业”为主线,建设 “六园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拓展产业集群发展新空间,开辟木兰溪两岸高质量发展新路。规划的“六园”之一即是“专精特新” 产业园。

  城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蔡金平介绍,“专精特新”产业园位于华林经济开发区西许片区,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约16.31公顷,引导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发展,引进食品加工、智能制造、高技术检测等行业,打造全产业链高端产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专精特新”产业园将优先招引该区用地需求较为迫切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配套专家”等,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来源:湄洲日报、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黄凌燕 陈丽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