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让节俭美德润泽少年心
2020-10-16 11:19:10 来源: 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古语有云:“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校园德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连日来,城厢区多所校园多举措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足的当下懂得富而思俭,用实际行动传递“舌尖上的节俭”,让“吃光盘中餐”成为校园新时尚。

节约粮食“我承诺”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自觉加入到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中来......”在莆田文献中学,在校学生通过“集体诵读”,“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我先行!’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莆田文献中学:签订承诺书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献中学九年(9)班学生方爱丽表示,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真实体现,更是以一种具体的行动塑造勤俭节约的美德。同时,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节俭美德,做好光盘行动的“示范者”。

九年(9)班学生宋牧文说:“很多国家的孩子都缺衣少食,吃不饱饭,如果我们再大肆浪费下去,那真得是件非常痛心的事情!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以实际行动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莆田文献中学:签订承诺书 争当“光盘行动”示范者 视频截图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同时,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该校还将承诺书、倡议书制成宣传展板放置在餐厅醒目位置,在每一张餐桌上也都贴有“光盘行动”的宣传字画,时刻提醒广大师生文明就餐,按需打饭,以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莆田文献中学总务处负责人陈韶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学校中午用餐人数多达1200人,节约方面对校园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展板横幅等方式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并致力于把‘粮食节约’外化于行,让爱粮节粮的传统美德融入学生日常,变成一种习惯。”(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