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标杆 |城厢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2020-10-30 16:05:1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围绕“双轮”驱动,城厢区着力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项目监管、项目谋划上做文章,致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标杆,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城厢区经济发展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1—9月,该区共有29家列入省级“百千”企业产值逆势增长,同比上升6.2%。同时,新增市场主体19892个,同比增长50.20%,增量全市第一,其中企业新增5963户,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来,城厢区围绕“双轮”驱动,坚持“当表率,做示范”,着力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项目监管、项目谋划上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致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标杆,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加法”:过程服务零距离

秋高气爽,天气晴好,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10月25日,刚刚动工不久的三利谱公司扩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操作机械进行平整、打桩,加快推进建设。三利谱公司投资两条偏光片生产线,用地约100亩,生产的偏光片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偏光太阳镜等,达产后年产值十亿元。

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服务,在项目落地投产的整个过程,城厢区靠前服务,增加服务。

只有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情况,才能更好地服务。今年以来,区发改局牵头制定《干部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方案》,挑选区直机关领导干部221名,挂钩帮扶全区400多家重点企业。“加派干部到企业去,到车间一线去,打通了政企通道,企业的诉求、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第一时间被了解,挂钩干部尽力尽快协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促进了企业发展。”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说。

一个企业要落地投产,需要办理各种手续,城厢区推行项目代办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精准服务。区开放招商办抽调精干人员,实行专人全程代办服务,营造全区全员招商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新对接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23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237亿元;总部平台类项目26个,预计年交易额46亿元。

华林经济开发区是企业集中的园区,为了方便企业,开发区成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参照区行政服务中心全程代办模式,开办涉企惠企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相关审批、惠企政策的咨询申报等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这等于家门口设立了服务站,真是太方便了。”一位企业主说。

细致周到且高效的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城厢区项目落地,经济发展。

 

 

“减法”:审批流程再优化

众所周知,一个项目的落地投产需要很多环节和手续,审批事项多、材料繁、流程杂,一些不熟悉流程的企业工作人员往往望而却步。做好审批“减法”是城厢区提高审批效率采取的重要举措。

城厢区积极整合审批事项,减少材料。区审改办牵头,对各部门各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减事项、去材料、优导图。至目前,全区减少事项151项,减少材料1121条,精简环节366项,完成导图优化430张,成为全市试点。

“通过审批环节精简效能、审批部门协同办理、审批过程并行推进等方式,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区审改办负责人曾庐滨介绍,区里创新审批制度,减少审批时间,对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和小型工程社会投资项目、装饰装修工程,对标全省标准再减10天,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80、60、40、20个工作日以内,且审批流程图固化在莆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今年以来全区共减少审批时限787天。

该区还减环节,升级并联模式。结合人防、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实行并联审批,一套材料一次出证,避免无谓重复。实行项目竣工限时联合验收,推进项目及早开工。今年以来,实行并联审批55件,并联率达87.3%,提前办结44件,提前办结率达69.8%。

 

 

“乘法”:要素保障新提升

在区发改局采访,常常听见“集成、联合、汇聚”这几个词,集成平台、联合督查、聚汇政策,形成“乘数”效应,保障项目要素提升。

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区发改局探索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推行行业小规模工程预选白名单,同步建设全市首个小规模交易平台,进一步简化流程,同比缩短招标时限30%以上。同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立项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实行周期动态监管,对项目办理超时或即将超时进行实时通报,确保审批效率再提速。目前,全区实现投资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电子应用等100%全覆盖。

今年7月份,区发改局牵头制定了《城厢区优化营商环境督办工作机制》,由区营商办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配合,对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排名靠后的指标、领导批示件、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采取“受理单”“督办函”“反馈单”三单制跟踪落实,目前已发出督办函70余份,有效推进问题落实整改。

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今年以来,区发改局积极向上争取利好政策及补助资金,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目前,累计兑现各级奖补资金7389.4万元,惠及上千家次企业,成为全市首个做到总兑率100%的县区。同时,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专项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集成平台提效率,联合督查促进度,聚汇政策强信心,这些都大大促进了项目顺利建设。

“除法”:软硬环境大改善

近年来,城厢区积极去除软硬环境的短板,努力改善软硬环境,为项目的顺利落地、企业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软件方面,医疗、教育资源都是投资者及务工人员非常关注的。城厢区强化公共医疗保障,去除就医难。深入推进“健康城厢”,“名医工作室”“联合病房”等合作共建项目初见成效,分级诊疗体系持续完善提升;加快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预防控制、疫情防治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全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健康医疗信息化,64家一体化村卫生所远程视频诊疗服务已实现全覆盖。

 

 

在教育领域,城厢区也交出了优秀答卷,增加学位,提升质量,去除就学难。城厢区积极探索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持续推进5所城区优质学校对接园区5所学校管理,致力全方位提升园区教学水平,让越多的园区企业员工的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区里还将园区配套学校建设纳入“十个一”建设项目中,拟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所、幼儿园2所,新增扩容初中学位2250个,小学学位3000个,幼儿园学位630个。

硬环境方面,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外,城厢区加快“兴城”项目推进,去除脏乱差。今年,城厢区多个片区改造项目加速度,17个指挥部齐头并进,征迁工作积累了良好的经验,创造了一个个“城厢速度”。其中,文献北、坂头西、木兰铁岭三大片区启动不到一个月便完成丈量4232户,面积146.1万平方米,占比92%;完成签约892户,拆除房屋5.89万平方米。对于没有拆迁的老旧小区则进行改造, 让“旧貌换新颜”。今年共将23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惠及群众6739户。

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人才就流向哪里,企业就发展快,项目就推进快。当前,城厢区正冲刺年底,争取在2020年交上圆满答卷。(来源:湄洲日报 卓晋萍 陈峰 林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