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突出”建设社区邻里中心
2020-11-02 18:14:1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年来,城厢区立足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新需求,通过资源整合、人员集聚、组织重塑、环境共营,“四突出”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形成开放、集约、共享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目前,全区已建成运营社区邻里中心6家,开展服务活动150余场次,惠及居民2万余人次。

突出党建引领。该区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明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项目推进工作,推动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工作链,调动党员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性,有效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民生服务。该区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建立邻里中心第三方运营机构“白名单”,目前已引入社会组织7家,将社区邻里中心交由社会组织承接运营,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托幼托教、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生活服务、便民办事等服务功能,深化“多中心合一”融合实效,梳理下放350个涉及民生、户政等便民服务事项,推动服务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问题和困难,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

 

 

同时,突出资源整合。打破条线壁垒、优化重组空间,在阵地建设上,通过国有资产让渡、政府闲置资产统筹和社区部门用房整合,使闲置资源变“散”为“聚”,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在工作力量上,坚持开放融合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有效整合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工青妇等各类群体,不断激活社区治理整体效应。还突出机制健全,即建立跟踪调度、考评奖惩等推进机制,加强试点项目跟踪督导;健全精准服务机制,每月制定涵盖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社区“微治理”等内容的项目清单,实现“需求侧”和“供给侧”有效匹配;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保障机制,推动资源、服务和管理力量向社区下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林云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