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空间格局 提升城市品质|城厢区坚持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双向发力
2020-11-03 17:30:3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0月30日,城厢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各拆迁小组工作人员正与拆迁户认真核对面积,签约认定。该片区基本完成房屋丈量工作,确保尽早净地交付使用。据介绍,地处木兰溪南北两岸的木兰铁岭片区和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同日启动后,进展顺利。

 

 

木兰溪 (蔡昊 摄)

木兰铁岭片区和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意味着城厢区重构城市空间格局攻坚行动全面铺开。该区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围绕“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目标,重点通过新区建设、旧城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三管齐下”,“做一片成一片、成一片连一片、连一片兴一片”,把中心城区打造成沿凤凰山、天马山、九华山麓和沿木兰溪两岸“山水格局、人文宜居”的新城厢。

 

 

今年来,城厢区坚持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双向发力,主攻“双百”行动的城市棚户区项目,沿木兰溪打造“一溪两岸、连片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继续深入推进“治脏”“治乱”“治堵”,着力补齐小街小巷脏乱、老旧小区管理缺失、基础设施欠帐、城市交通拥堵等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各项功能设施。

 

 

(蔡昊 摄)

科学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方向盘”。该区精心规划,深入实施“南进西联中修”发展战略,让城市成长更有高度。“南进”即服务、辐射、带动、连接高铁新城,全力推动城市跨溪发展,加快实施木兰溪南岸樟林、木兰、铁岭片区开发建设,加强跨溪交通联系带动南岸发展,形成商务、产业、文旅、休闲于一体的木兰溪两岸一体化发展格局。所谓“西联”,就是以木兰溪、木兰大道为纽带,串联木兰陂世遗公园、华林经济开发区、华亭镇;开发建设木兰陂5A级特色景区、樟林片区(中电科创城)、华林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华亭西许5G产业园、华亭西许鞋业基地等重大项目。“中修”: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双修”,即一是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功能修补;二是切实做好城市风貌管控,结合城市内河整治和南北洋河网水系治理,促进生态修复。

 

 

(蔡昊 摄)

有了目标,如何建好城市?该区坚持精致建设,实施重点片区建设和老城更新攻坚行动,让城市承载更有厚度。以“跨溪沿溪拥溪”为发展方向,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狠抓城建固投,全力推动新城片区建设。在新区规划建设上,按照“基础设施优先、产业优先、配套优先、环境优先”原则,区里重点打造商业文旅综合圈、现代生态都市圈、木兰陂世遗景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两圈双区”,涵盖木兰溪南北两岸钟潭、坂头、樟林等10多个片区,有效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推动城市拥溪发展,打造沿木兰溪“新经济走廊”。

 

 

(蔡昊 摄)

除了新区建设外,城厢区还围绕“集中配套、完善功能”目标,大力推进旧城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旧城更新方面,实施龙德井、文献北等片区改造项目,推进24个安置房、14条市政道路管网等城市“双修”项目建设。年内实施5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明年改造南园、沟头等5个片区老旧小区,逐步完成全区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

 

 

据了解,城厢区将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20大攻坚行动”,安排项目149个、总投资845亿元,年内计划开工项目45个,投资约200亿元。(易振环 陈俊杰 蔡新添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