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练兵试比高 教坛竞技师有道
2020-11-05 17:03:0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1月1日,城厢区中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考核在莆田三中举行,来自全区16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考核涵盖高中组10个学科、初中组13个学科,面向近五年的青年教师。考核分为全员过关考核和竞赛展示考核,包括“课标解读”“教学研究”“课件制作”“板书设计”和“信息技术课堂应用”等5大项目,分成三大环节。

 

 

课标解读环节各参赛选手认真作答,笔下生花,交上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教学研究环节,老师们对论文评析有理有据,言语犀利,显示了独到的见解。

 

 

 

 

 

 

 

 

课件制作、板书设计和信息技术课堂应用环节,板书板画设计,参赛教师们奇思妙想,板书设计引人入胜,板画栩栩如生;白板和软件运用娴熟,说课妙语连珠,展示了这些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技能。

 

 

 

 

本次岗位练兵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

领导重视 统筹到位

为保障岗位练兵考核顺利开展,城厢区专门成立了岗位练兵考核领导小组,由刘永贤局长担任考核组组长,下设命题组、竞赛组、统筹组、后勤组4个工作小组;10月23日、10月27日召开了区岗位练兵考核活动工作布置会、区岗位练兵考核活动动员会议;刘永贤局长、张宁建校长多次强调、指导此项工作,保障了考核活动的顺利开展。

2

精心安排 组织到位

本次青年教师考核活动涉及考核方案的制定、考核方式的选用、考核过程的组织、考核结果的公布及应用,岗位练兵考核领导小组在考核试卷的命制、考核评委的选用、考核过程的组织实施、承办学校工作要求都作了周密的安排,保证了考核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开展。

3

提高站位 赋能到位

引领年轻教师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把教学技能与信息素养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我区一直以来的坚持及奋斗的方向,青年岗位练兵是我区队伍建设的必做题。本次练兵考核要求青年教师全员、全科、全程参加了全区练兵活动,旨在对全区青年教师的队伍现状、专业发展情况进行把脉,以指导、调整今后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创新了考核形式,选用了全员现场过关考核及现场竞赛展示考核展示两种形式,青年教师感受比学赶帮超竞赛氛围的同时,把考核活动当成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本次考核是对我区专兼职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岗位练兵学科指导组的教学理念、专业能力的一次大考,事实表明这是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业务精良的一支优秀教师队伍。

 

 

以赛促教搭平台,以赛促研共成长。本次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搭建了青年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竞技平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教师优秀的精神风貌。(陈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