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
2020-11-06 09:15:5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在大家的周围,有没有霸凌事件的发生?一般什么样的可以称为霸凌?”近日,在莆田市第五中学每周一课的心理健康课上,心理健康教育组教师蔡晓华为高一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学生从小对不良行为说“不”。

  课堂上,蔡晓华从校园欺凌切入,通过有趣的游戏体验,深入浅出地分析校园欺凌的特点、原因及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本心理问题,让学生们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各种存在形式,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学生必修课程,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结合,从最初见缝插针的“游击战”向每周一节固定课程转变。心理健康教育组教师根据学生心理发展规律,采取体验、交流、分享、反思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学会面对心理困惑;开发心理潜能,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同时,结合国家教育改革新特点和学生身心变化规律,按照五年一个变化周期,自主开发选编系列校本教材——《积极心理学》、《高中生生涯规划》,并根据使用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新高考改革的需求,不断修订完善。

  据介绍,该校也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校园生活各个方面,营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2005年创办了心育专刊——《心海盏灯》,设有心闻快递、案例解疑、心理常识简介、心理漫画、学法指导、亲子关系等内容,截止目前,专刊已发行187期74万余份,成为传递心理健康知识的有效途径。同时,学校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心理健康活动周、校园文化艺术节、话剧节、运动竞赛、集体劳动等,让学生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对重点对象进行访谈、评估、建档、辅导等,及时甄别高危个案,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化解校园心理危机,从源头上防范校园欺凌行为的发生。(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