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兜有宿”,一起来感受乡村之美
2020-11-09 17:23:33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看厌了钢筋水泥的繁华城市,寻一处静谧山水悠然小憩,是“压力山大”的都市人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应需而生的民宿,正是以一种追求自由洒脱、纯粹自在的生活方式,直击人心,让在城市打拼的人有个地方抚慰乡愁,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可能。

离市区只有5公里的城厢区常太镇利车村,有一家名为“树兜有宿”的民宿,给了都市人安放田园梦的空间,也成为外地游客认识美丽莆田的一扇窗口。昨日一早,我们放缓脚步,来到“树兜有宿”体验一回乡村慢生活。

 

 

从高处鸟瞰,密林环抱的东圳水库碧波荡漾,几片红瓦屋顶零星点缀青山间,格外醒目。循着花香,我们顺着蜿蜒山路寻到“树兜有宿”。清晨的村庄格外宁静,偶有几声鸡鸣、犬吠,打理民宿的阿姨拉出水管子正给房外屋内的花浇水。沿着花阶而上,一个偌大的玻璃阳光房映入眼帘,浓浓的咖啡香扑鼻而来。一整面墙的玻璃窗下,有人倚靠着藤椅静静阅读。一张铺着白色桌布的长桌放在院子中的大树下,刚蒸好的玉米、地瓜在树荫下冒着热气,诱惑着宾客快点来吃。戴着鸭舌帽的“表叔”从厨房中端出为宾客准备的红团、马糕等莆田特色美食。

“表叔”真名林国表,是“树兜有宿”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位旅游达人。1995年,大学毕业后的他开始踏上旅途。20几年来,他走过34个国家,住过很多风格不一的民宿,“民宿”这个概念便在他的心里生了根,想着回莆田造一座民宿。他说:“好的民宿,不仅会改变人的旅行方式,也会改变人的生活状态,能让人在与民宿的碰撞中,感悟自然,感知美学,思索生命,不断发现新的自我。这有别于住一晚就走的城宿。

 

 

一花一叶一世界,一宿一梦一生活。“表叔”的理念与朋友连丰、林志松、小丫一拍即合。2017年,他们在东圳水库环库片区找到了这座老房子,投入150多万元,邀请设计师“复活”老建筑,让宾客寻找乡愁。林国表告诉我们,这座老房子原先较小,供宾客活动的空间有限。于是,他们拆除原有的猪圈,建起一个咖啡房,扩大院子面积做阳光房,现在整座民宿有600多平方米,有茶室、书房、蒸膳房、电影房,满足宾客的需求。我们在民宿中,一转眼、一驻足,一砖一瓦、一椽一木,都深深打上岁月的印记,既凝聚着质朴的乡愁,又融合了现代元素。三角梅、兰雪花、秋菊、欧洲绣球、使君子等绿植按季节绽放,一步一景,洋气十足。

快到中午,我们跟着“表叔”到屋旁的菜地里摘菜,准备午饭。一畦畦的菜地里有应季的芥蓝菜、芥菜等,我们用小刀轻轻割断,很快就收获了一篮子。回到厨房,我们切好芋头、浸泡香菇、冲洗海蛎……给“表叔”打下手。不经意间,抬头望向窗外,目之所及青山如黛,在这样的环境里烹饪是一种享受。大家围坐一起,吃着简单而又喷香的芋头饭,聊天交友。

“树兜有宿”的傍晚很美,金黄色的余晖洒进阳光房,宾客可以在花间而坐欣赏田园美景,也可以躺在床上看云卷云舒。到了晚上,一群人在繁星下品酒、弹吉他、唱歌,炊烟袅袅的惬意生活让我们卸下樊笼里的重担。“表叔”说:“我们的民宿只有4间房,按照星级标准布置,不打广告,只在熟人中口口相传。”

“树兜有宿”营业2年多来,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宾客,其中不乏外国朋友。“表叔”说,旅行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衡木”,旅行体验也由“走一走”变为“歇一歇”。近年来,我市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青山绿水就是莆田一张亮丽名片。他希望有更多人到莆田美丽乡村创业,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莆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