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大学习”|“银辉”风景线!城厢老干部集中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0 17:26:29 来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  责任编辑:   

11月5日至6日,城厢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老干部培训班在仙游县凤山革命老区村举行。全区处级退休老领导、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业务骨干31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动员时,城厢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四级调研员陈珊珊指出,全区老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城厢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最精彩板块增添靓丽的“银辉”风景线。

学思践悟全面学

“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加强应对潜在威胁以及发展绿色能源模式……这些是中国新的五年规划的支柱。”培训班上,城厢区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郭景国以“五中全会开启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为题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他围绕五中全会展示中国的自信自立自强、伟大复兴步伐、新远景目标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辅导解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让参训人员获益匪浅。

 

 

此外,莆田市委党校副教授郭建勋以“开启法治有典新时代”为题作了《民法典》专题授课。他系统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新规则解读和推进实施,宣讲内容思想清晰,既饱含民法理论、又紧贴民事立法、执法、司法工作实际,对推动广大老干部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实地观摩现场学

6日下午,老干部们走进仙游县革命老区凤山教育馆,了解了凤山革命老区村的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参观了凤山美丽乡村建设,并针对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等展开调研。

 

 

凤山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创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莆田市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工程试点村这一契机,加快发展脱贫奔小康,贫困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凤山村,洋房林立、道路通畅、村级产业初具规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参观过程中,老干部们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要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家乡的各项事业建设中,身体力行践行着跟党走奉献余热的初心使命。

交流经验互动学

“不仅要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还要传达好、宣传好。”座谈会上,下黄、莆糖、兴安、太平、下磨5个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和区老年大学、区关工委2个临时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从注重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精准服务、发挥“银辉”作用、融入基层党建等不同角度,交流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以及本支部的经验做法、品牌亮点等,为与会人员开拓了思路。

 

 

城厢区人大原副主任、区关工委主任周燕英表示,作为一名“再就业”的老干部,他将继续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新一代幸福地生活在阳光下。

“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更加坚定了大家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激励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奉献余热,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基层。”城厢区政府原副区长黄文鹏说。

 

 

城厢区政协原副主席林清良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霞林街道下黄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林国栋说,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养老育幼、水电路气、农村改厕等小事在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中都提到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云景 文/图)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