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聚势赋能发展 莆田城厢区强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2020-11-18 11:47:5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沿木兰溪打造“一溪两岸、连片发展”城市格局。

东南网11月1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杨柏兴 易振环 文/图)11个片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三利谱偏光片标准化厂房开始桩基建设;中电科创城先导区改造工程完成立项……初冬时节,城厢大地依旧生机勃发,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今年以来,城厢区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决策部署,聚焦开放招商、项目带动,深挖增长潜力,聚势谋远,促进区域发展“加速度”。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即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结果显示,城厢区综合成绩排名全省各县区第九,位列莆田市第一名。

精准招商 引凤来栖

14日,位于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霞皋片区的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建设,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

总部位于深圳的三利谱光电是一家专业生产偏光片的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正式落地城厢的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布局两条宽幅偏光片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该项目由城厢区区属国企与社会资本合作垫资代建,三利谱公司按期回购土地及厂房,以此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

围绕莆田市“343”产业布局,城厢区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为开放招商的主攻方向,引进培育一批固链强链补链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对接产业类项目29个,总投资237亿元。其中,大唐5G、三利谱等重大项目已动工建设,中电科创城樟林片区开发协议已研究通过。

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中电科创城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39亩,依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产业资源及信息化技术,引进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打造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特色,以软件服务、电子信息、5G通信和智能制造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园区。11月9日,中电科创城先导区改造工程完成项目立项备案。此前,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的项目楼宇已完成综合验收。

作为中心城区,城厢区也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点。该区按照“以居住、商务功能为主,服务全市”的发展思路,做强电商经济,丰富“宅经济”“网红经济”;打造线上经济示范区、商业金融服务集聚区和现代商务服务区,做大楼宇总部经济;发挥区位、产业集聚等优势,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目前,已精准对接总部、平台类项目26个,预计可实现年交易额46亿元。

“全力推进开放招商,促成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城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城厢区招商局局长谢轶群说。

项目能否落地,土地是关键。城厢区明确提出,年内要攻坚华亭西许片区、太湖工业园、东海集中地3个片区1600亩征地任务,为招来更多“金娃娃”项目夯实用地保障。


大唐5G新基建创新示范中心

优化服务,提速增效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再到投产达效,需要历经多个环节和审批手续,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项目进度。今年,城厢区营商办着力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上做文章,减事项、去材料、优导图,对全区24个审批部门1079个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51项,去除材料1121条,精简环节366项,压缩时限970天,优化导图430张,成为全市试点。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审批带来的客观影响,城厢区成立了企业“精准办、团队帮”服务队,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厘清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清单,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承诺审批制度。

“通过服务队指导,龙德井、沟头片区改造项目的选址及预审意见书、项目立项等手续,即送即办,3天内便全部完成。”城厢区城投公司负责人肖军告诉记者,之前办理项目审批手续要往返多个部门,审批事项多、材料繁、流程杂。服务队设立后彻底改变了以往部门各自审批的局面,企业手续较常规审批办理节约用时六成以上。

今年,城厢区在加快新区建设的同时,全力加快旧城更新,同步推进安置房、教育医疗、路网管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几个月来,由50多个部门抽调的170名党员干部,与镇街、社区干部组成了100多支征迁小组冲锋在一线,用好用活“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工作法,协调解决邻里纠纷、产权争议、临时过渡等300多个问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项目征迁。

据悉,目前,城厢区“双轮”驱动11个片区改造已全面启动,预计拆除房屋面积300万平方米。其中,文献北、坂头西、木兰铁岭三大片区启动不到一个月便完成丈量4232户,面积146.1万平方米。

为方便企业项目咨询评估,城厢区还出台实施《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首家建立投资咨询评估机构“短名单”制度。经择优选聘、公示,目前已有6家咨询评估机构进入“短名单”。该区针对不同投资项目实际情况,通过组织专家评审与委托评估机构评审并轨,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咨询评估的质量和效率,推动项目立项提速提效。

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五个一批’项目,是促发展、保民生的重要支撑。”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表示,通过“营商环境最优化、招商选资精准化、一线工作常态化、督导督促精细化”的“四化”工作法,城厢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推进是否落实、落细,关键在于机制创新。为此,城厢区发改局盯紧重点项目问题销号、镇街单位重点项目建设绩效,牵头制定《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和区直单位挂钩联系工作制度》和《“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办法》,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修订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在绩效考评、经费奖励等方面鼓励扶持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区直部门和镇域单位。

城厢区形成了精密的协调督导机制,让项目相关的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以“双轮”驱动协调督导为例,今年以来,由区纪委监委、发改局组成的“双轮”联合督导专队多次深入一线协调督导项目,统筹协调自然资源、文旅等部门梳理木兰铁岭等片区控规编制、文献北西隐寺文物保留等项目问题33个,并明确应对措施。

在跟踪已有项目落地、建设、续建、投产等之外,城厢区还做好项目的精细管理,强化项目储备工作。区发改、工信、商务、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及时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统一入库或转录,作为项目支撑。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城厢区新增“五个一批”项目81个,总投资785亿元;新增固投入库投资351亿元,同比增长14.5%,连续5个月增幅位居全市第一;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66.36亿元的98%;办理项目立项165个,总投资527.6亿元,同比上升74.6%。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政策对项目和投入的引导力度,城厢区相关部门还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向上争取利好政策。该区5G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项目获得1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64个在库国家重点项目获各类专项补助资金3143万元;累计为上千家次企业兑现惠企补助资金7389.4万元,为项目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