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溪畔筑新区|城厢区推进坂头西片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2020-11-26 17:35:26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位于木兰溪畔的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推进城市空间“南拓西联”布局的一个重点项目,城厢区全力攻坚,快速推进,加快形成木兰溪北岸沿线现代都市圈,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建设。

 

 

航拍下的坂头西片区

11月22日,小雪节气,却阳光炙热,城厢霞林街道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也火热推进。时值周末,项目指挥部全员入户,了解最后几十户征迁户思想动态,动员他们支持征迁,以冲刺的姿态推进净地交付,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就在前不久,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在项目现场调研“双轮”驱动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抓好调度服务,确保快速征迁、和谐征迁、安全征迁,圆满完成片区改造任务,力争将坂头西片区打造成木兰溪畔城市精品工程。

相关部门、单位全力攻坚,快速推进。短短2个月,该项目丈量基本完成,签约认定674户,占比95.87%,拆除房屋12.85万平方米,占比51.4%,项目征迁跑出“加速度”。

 

 

以签促拆,以拆促签,图为拆迁现场

改造社区造福居民

拥溪发展,建设新区。近年来城厢区大力推进木兰溪畔城市建设,屿上、钟潭、万达南、坂头东、月塘南、沟头等片区相继征迁开建。随着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实施,木兰溪北岸沿线现代都市圈加快形成,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辐射效应进一步放大。

该项目位于霞林街道坂头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土木、砖木、砖混结构,不同程度存在建筑老化、缆线杂乱老化等现象,遇到极端天气,隐患重重。且片区内房屋建设混乱,村道狭窄,管网未纳入规划建设,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不但生活不宜居,与周边环境也不匹配。项目改造事关改善民生,势在必行,该项目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推进城市空间“南拓西联”布局的重点项目。

悬挂在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的地图显示,列入改造的范围东至城港大道,西至木兰溪,南至木兰溪,北至北渠干道,涉及征迁总户数703户,拆迁建筑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

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片区改造将以“城”字当头,规划新的中小学、幼儿园、社区邻里中心等,完善基础设施,有效改善民生,并与坂头东片区相互呼应,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攻坚克难一线奔忙

9月11日,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成立,同时在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正式启动项目建设。由区直、街道、社区和丈量公司等抽调来的50名工作人员,分成6个征迁工作小组驻扎项目一线。

在项目指挥部采访时,征迁工作小组第6组组长郑荔涵手机响个不停,不断有征迁户来电咨询各种问题,她耐心地答疑解惑。每天这样繁忙琐碎的工作是常态,她要做的是为征迁户耐心细致地答疑释惑。

征迁历来是“难啃的硬骨头”,坂头西片区征迁小组以“三带三”的模式配比,即3名有丰富征迁经验的老组长带3名征迁新组长。每个征迁小组有3类干部组成,区派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攻坚克难在一线,干部们在拆迁工作中,完成新老传帮带,年轻干部得到了锻炼。大家发挥各自优势,领走任务,攻坚克难,提升效率。

在征迁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当先锋,涌现出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典型。

“我先签、我先拆、我先移”征迁一开始,坂头社区主干林勇杰、林寒清,带头做好家人工作,为大家做好表率。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的征迁户先后签约。

上午丈量、复核,下午认定,晚上签约,这是征迁工作小组第5组组长魏准近段时间的每日行程,“加班熬夜是常事,群众咨询满意回去,才能放心下班。”

自项目启动以来,大家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利用节假日及夜间,征迁户在家时间,一趟趟地上门沟通,一遍遍地解读政策,了解未签约户所想、所求、所盼,征迁户逐渐打开心扉,思想一点点地转变。“征迁工作除了实干,还得巧干。”魏准感触颇深,在把握政策底线原则下,重情重理、换位思考,尽己所能让利于民,群众信任,才能做好征迁工作。

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区长肖志雄、副区长陈国忠一线督导项目实施,隔天召开小组长会议,了解征迁问题,及时解决难题。“每天报丈量数据、签约进度,排名靠后了,都不好意思。”小组长们纷纷表示,例会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大家在心里记起一本“明白账”,对可签约的数据了然于心。

以签促拆,以拆促签,边丈量,边签约,边拆房,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再创城厢征迁新速度。

 

 

11月23日

区领导在坂头西指挥部听取项目签约进度工作汇报
 

化解群众困难问题

征迁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纷繁复杂。面对种种困难,为了不使征拆工作留下“尾巴”,征迁干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包组干部一起帮助群众断好家务事,抚平老百姓心里的“疙瘩”,用耐心、热心与真心来感动征迁户,打消他们的顾虑,促成签约认定。

有一处房屋,面积不大,却涉及18户人家,盘根错节,产权不明确,社区干部林海豹当起“娘家人”,帮他们“分家”,协调产权归属,解决了矛盾。

个别拆迁户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征迁干部认真分析每个家庭具体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措施,迎难而上,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诚赢得征迁户的理解。有个征迁户身患大病,顾虑重重,不愿征迁。指挥部召开会议,特事特办,先行过渡安置,消除了其后顾之忧。还有一户征迁户,家有产妇做月子,考虑到特殊情况,指挥部延迟拆房。

“我们在征迁片区内,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临时安置区,年高八旬、低保户、困难户等老弱病残征迁户,租房困难可申请临时过渡安置。此外,此次还利用原城港大道遗留下的40套安置房优先安置困难群众,既节约政府资源,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霞林街道主任、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彬伟介绍,群众申请,指挥部集体研究,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

“通过征迁,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胡彬伟谈及,过去城港大道、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等都留下一些问题,此次征迁是个契机,在项目推动中,一并化解群众矛盾,目前解决了30户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征迁干部在入户时,得知有个老妇在此前的项目征迁中田地、房屋还未得到赔偿,就多次入户,了解原因,与其儿子商讨解决办法,最终按照此次征迁标准,给予赔偿,多年来悬而未决的烦恼得以解决,这户人家很满意。

延续良好态势,紧盯时间节点,奋战一百天,再创新速度。当前,城厢区正全力以赴打好包括坂头西在内的片区征迁攻坚战,做一片成一片、成一片连一片、连一片兴一片,加快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记者 黄凌燕 通讯员 陈丽君 蔡新添 文/图)

来源:湄洲日报